女阴假性湿疣(绒毛状小阴唇、假性湿疣)

女阴假性湿疣又名绒毛状小阴唇、假性湿疣(pseudocondyloma,PC),是一种发生于女性阴部的颗粒状突起性淡红色丘疹,有时轻度瘙痒。其与尖锐湿疣(condyloma acuminata,CA)在临床表现上非常相似,所以常给患者带来心理负担。该病首先于1982年由Altmeyer提出,称为女阴毛样乳头症(hirsuties papillarris vulvae),1986年由Kohda报道称为毛样乳头瘤(hirstutoid papillomas)。1987年远藤显子等详细报道本病的病理改变,建议命名为假性湿疣。

本病良性,不需特殊治疗。

国内于1990年苏敬泽最早报道此病。女阴假性湿疣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国内外学者的研究亦各不相同。有些学者认为是由于长期慢性炎症或分泌物刺激的结果;也有人强调这是一种解剖学变异,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变异,并非病态。女阴假性湿疣为一种新认识的疾病,表现为女阴双侧小阴唇内侧或尿道口周围,为多发性、群集性颗粒状丘疹(如鱼卵样)或绒毛状突起,淡红色或淡黄色,2~3mm大小,不融合(下图)。

女阴假性湿疣

小阴唇内侧面见密集细小丘疹,淡红色或淡黄色,2~3mm大小,不融合,如绒毛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