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及发病机制

女阴干枯病(Kraurosis Vulva)是发生于女阴部的一种萎缩性病变。病因不明,有认为与卵巢功能低下有关,或是局部慢性炎症刺激所致,或与维生素A缺乏有关,或是继发于其他皮肤病之后的一种萎缩性病变,亦有认为是发生于女阴部的硬化萎缩性苔藓。好发于闭经的老年妇女,或是不能生育或卵巢被切除的年轻妇女。

临床症状

病变初期,女阴部轻度红肿伴痒及灼热感。随后,女阴部皮肤及黏膜逐渐萎缩,皮肤弹性降低,表面变得光滑、发亮而干燥。随着病情的发展,阴蒂及小阴唇消失,大阴唇变平,阴道口狭窄。病变处呈白色或蜡黄色,或间杂着红色斑点(下图)。可继发黏膜白斑病,甚至发展成鳞癌。常伴剧痒,由于剧烈搔抓,在大阴唇外侧、股内侧或肛门周围发生苔藓样变。

女外阴干枯病症状:大小阴唇、阴蒂见境界清楚的白色萎缩性斑片

大小阴唇、阴蒂见境界清楚的白色萎缩性斑片

诊断、治疗

本病应与上一篇介绍的外阴白色病变相鉴别。后者是境界清楚的淡白色或灰白色肥厚性斑块。必要时进行组织病理检查以资鉴别。

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维A酸软膏、己烯雌酚软膏,也可酌情内服维生素A及己烯雌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