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就是我们俗称的真菌性阴道炎,病原体为假丝酵母菌,是机会致病菌,在酸性环境下适宜生长。10%~20%的非孕妇女及30%的孕妇阴道内有此菌寄生,但是菌量比较少,并不引起症状,只有在全身和阴道局部细胞免疫能力下降时,并且阴道内环境改变时,假丝酵母菌才大量生长繁殖,并转变为菌丝相时,才会出现症状。孕妇在孕期高雌激素的作用下,上皮细胞内糖原增加,使阴道内pH下降,酸度增高,有利于假丝酵母菌的生长,更易发生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以下情况也易发生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大量长期服用抗生素,抑制了乳酸杆菌生长,造成菌群紊乱,有利于假丝酵母菌的繁殖;接受大量的雌激素治疗时,同样在高雌激素的作用下,上皮细胞内糖原增加,使阴道内pH下降,酸度增高,有利于假丝酵母菌的生长;糖尿病患者由于机体抵抗力下降,血糖增高,导致阴道内的环境改变,糖原增加,阴道酸性程度明显增加,更适合假丝酵母菌的繁殖;月经来潮前1周内由于盆腔充血也容易发生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