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伤是患者误触电源或受雷电击伤,或接近高压电弧所发生的损伤。局部皮肤潮湿时,触电后因电阻小,电流易于通过,局部损伤较轻但全身损伤严重。反之,皮肤干燥时,局部损伤重而全身损伤轻。皮肤愈厚,电阻愈大,特别是掌跖部表皮层很厚,电阻则较大,电流通过时局部烧伤也严重。

电击伤皮肤

临床表现

(一)局部表现 于接触电源及电流穿出部位可见“入电口”与“出电口”。入电口处的皮肤被电火花烧伤呈焦黄色或灰褐色,甚至炭化,且损伤部位较深,有时可达肌肉、骨骼。如电击伤同时伴有高温电弧闪光或电火花烧伤,周围皮肤可伴较广泛的热烧伤。损伤部焦痂经2~3周开始脱落,可继发出血和感染。

(二)全身表现 因电弧的种类、电压高低和接触时间的长短而不同,重者有休克、昏迷、肌肉强直、呼吸停止、心室颤动和心脏骤停。

治疗

立即使患者脱离电源。呼吸、心跳停止者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应注意全身检查,有无因坠跌引起骨折及颅脑或内脏等其他损伤,并予处理。局部处理同烧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