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电离子导入美容技术借助直流电将药物离子经皮肤导入,以达到治疗或美化皮肤的目的。当直流电作用于机体组织时,可引起一系列复杂的生物效应(下表)。

直流电的生理作用

直流电的生理作用

某些药物在溶液中可以离解为离子,在直流电场力的作用下,带电荷的药物离子产生定向移动。根据同性电荷相斥、异性电荷相吸原理,在阴极,带负电荷的药物离子由于排斥作用向人体方向移动进入皮肤组织内;在阳极,带正电荷的药物离子向人体方向移动进入皮肤组织内。由于是将药物直接导入患处,故局部药物浓度可较系统用药高数倍甚至数十倍,且在局部存留较久。一些药物可与直流电的作用协同,从而增强疗效。

皮肤表面大量的毛孔和汗腺导管口是药物离子进入皮肤组织的途径。药物离子直接导入皮肤的深度较浅,决定于皮肤状况、药物性质、电压电流强度、通电时间。一般只能导入皮内1~1.5mm。导入药物的量与电流强度、通电时间、电流类型、药物离子直径大小、溶液浓度、溶液特性和人体各部位皮肤、黏膜导电性等多种因素相关。

适应证

直流电离子导入疗法可用于治疗油性皮肤、干性皮肤、痤疮、毛细血管扩张和色素沉着性皮肤病(黄褐斑和老年斑)。

  1. 油性皮肤和多汗皮肤 用抗胆碱能药物导入。
  2. 色素沉着性皮肤 用左旋维生素C导入。
  3. 毛细血管扩张 用阳极导入。
  4. 干性皮肤 用阴极导入。

操作方法

  1. 采用电离子导入仪进行治疗。治疗时接通电离子导入仪电源,电流输出旋钮置零位。
  2. 清洁治疗部位皮肤。根据治疗目的,选择阴极或阳极放于治疗部位,接受治疗者手握另一电极。
  3. 用棉片包裹治疗电极蘸涂配制的药液,在皮肤上以“之”字形轻轻滑动,也可在皮肤上先涂抹药物。治疗顺序为额部→鼻背→右侧鼻翼→右侧颊部→下颏→左侧颊部→左侧鼻翼→鼻背→额部。
  4. 调节电离子导入仪电流输出旋钮,以输出量至治疗处有轻微的麻、刺感为宜,一般电流剂量为0.1~0.2mA/cm2
  5. 每次5~10分钟,每日1次或隔日1次,每周1~2次,每疗程数次到数十次不等。
  6. 电离子导入仪还可借助直流电的作用导出皮肤中的杂质进行皮肤护理,导出的方法是在清洁皮肤后,选用消毒负压导出接头,调整输出功率,按照鼻翼两侧-鼻尖-鼻唇沟-下颌的顺序进行导出。
  7. 治疗结束后,调整电流强度回零,关闭电源。

注意事项

  1. 由于两极的作用不同,应注意确定离子极性。带正电荷的药物要从阳极棒导入,带负电荷的药物要从阴极棒导入。
  2. 电流不可太强,以免过分刺激或灼伤皮肤。
  3. 易引起变态反应的药物,导入前必须做皮肤过敏试验。
  4. 急性湿疹、出血性倾向疾病者及直流电有变应性反应者禁用。
  5. 负压导出时,不要停留时间过长,以免刺激皮肤发生红肿,眼睛周围禁用导出。
  6. 导出、导入接头使用完毕要及时消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