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面神经损伤的原因甚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

1.机械性损伤:常见于颌面部外伤所引起的损伤,其损伤形式有急慢性挤压伤、牵拉性损伤、压榨性损伤、撕裂伤、锐器切割伤及钝器摩擦伤等。

2.物理性损伤:包括冷冻损伤、热损伤、电灼损伤、放射线损伤以及超声损伤和激光损伤等。

3.化学性损伤:指有毒物质对神经的损伤,包括长期接触有毒物,以及面神经分布区神经毒性药物的注射,如酒精、青霉素及溴化钙等药物。

4.医源性损伤:是一种复合性损伤,几乎包括了以上各种损伤形式。May等提出与腮腺手术密切相关的几种造成面神经周围支损伤的医源性因素为:①术中误将神经切断的切割性损伤;②腮腺创面缝扎时缝针误穿神经干所造成的穿通和撕裂伤;③止血时误将面神经干夹闭的钳夹压榨性损伤;④切除腺体深叶肿物时必要的牵拉损伤;⑤电刀使用不当引起的电灼伤;⑥需冷冻治疗时对面神经造成的冷冻损伤;⑦腮腺区注射时针头误穿神经干所致穿通及撕裂伤,以及针头所带酒精对神经干的化学性损伤;⑧术中寻找面神经所用电刺激器电流过大时所引起的电击伤等。

缺血在创伤性面瘫中是多种致病因素所致的一种结果,也是创伤性面瘫的发生机制之一,但非其发病因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