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液腺管阻塞黏液潴留即形成黏液腺囊肿。多发生于下唇黏膜,可能与反复轻微的损伤有关,而发生于口底、颊黏膜则较少见。囊肿一般很小如豆粒大,呈半透明、浅蓝色,与表面黏膜有少许粘连。一般无自觉症状,容易自行破溃而消失,但不久又因黏液潴留而复发。

(一)适应证:黏液腺囊肿是小唾液腺最多见的囊肿,如保守治疗无效,应予手术摘除。

(二)术前准备及麻醉

【术前准备】

1.黏液囊肿如果系牙源性创伤所致,术前应做牙齿调磨。

2.如有继发感染,应给予抗生素治疗,待急性炎症消退后再进行手术。

【麻醉】

一般可在局部浸润麻醉下施行手术。

(三)手术方法

1.切口:以左手指牵开并固定下唇,沿下唇红唇的自然皱纹,于囊肿表面做纵向梭形切口(图16-1)。

下唇黏液囊肿切除示意图

图16-1 下唇黏液囊肿切除示意图

2.摘除囊肿:切开囊肿两侧的黏膜直达黏膜下层,然后用手术刀或手术剪于囊肿周围做锐剥离,完整摘除黏液腺囊肿及其粘连的黏膜。

3.缝合:间断缝合黏膜创口。

(四)术中注意事项

1.手术切口:下唇黏液腺囊肿不宜做横向的梭形切口,否则创口缝合后容易造成下唇红唇内卷与畸形。口底与颊黏膜的手术切口应注意与唾液腺导管走行的方向平行,避免损伤导管。

2.预防复发:手术中应将与囊肿粘连的黏膜及病变的黏液腺一并摘除,以免术后复发,但将邻近的正常黏膜及相邻的黏液腺均切除也是不必要的。

(五)术后处理

1.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创口清洁。

2.抗生素预防感染。

3.术后6~7日拆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