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瘤体包膜厚薄不一

良性肿瘤都有包膜,多形性腺瘤也不例外,但其厚薄不一。据Stennert等研究报道,其厚度在5~250μm,有些部位甚至没有包膜。在没有包膜的情况下,瘤组织直接紧贴周围正常腺组织而呈“裸露”状态(bare area)。包膜内有瘤组织浸润,或瘤组织呈指样突起突入包膜内或包膜外。于是循包膜剥离很容易将这些瘤组织残留在正常组织内而致以后复发。

二、组织病理类型

1976年Seifert将多形性腺瘤的组织病理表现分为三个亚型:

  1. 黏液样型(间质丰富型,间质成分占80%),丰富的黏液样的背景中仅有散在的梭形或星形细胞,没有紧密结合的上皮细胞;
  2. 细胞型(细胞丰富型,细胞成分占80%),大部分为肌上皮,可见腺导管及上皮团,黏液软骨样区域约占20%;
  3. 混合型或称典型型。上皮团构成导管,黏液样间质占30%~50%。研究表明黏液样型倾向于易复发,包膜不完整或无包膜正是这种类型。

三、瘤体破裂

在简单摘除的剜出术中时常发生瘤体破裂。好比一个充气的篮球要想将球胆取出不放一点气是取不出来的。剜出术通过一个不大的切口取出瘤体往往致瘤体破裂,特别是瘤体较大时更易发生。瘤体破裂致瘤组织外溢而造成种植性复发,临床表现常常为多结节性。

四、多中心性

20世纪40年代前后,多形性腺瘤复发常常表现为多发结节,于是认为肿瘤是多发中心,甚至认为多形性腺瘤是“半恶性的(semimalignent)”。这种论点已被完全否定,但多中心观点仍有不同意见。Batsakis报告240例中有一例。Kuhn等在1400例中有4例,均在0. 5%以下,因此多中心是极其罕见的。Patey和Thackray未能证实有多中心性。他们通过连续切片观察,发现瘤体外的所谓“卫星结节(satellite nodules)”都和主体瘤相连在一起。因此,多形性腺瘤的多中心论也渐趋于否定。

值得注意的是误诊误治造成的复发。临床常见将腮腺和下颌下腺发生的肿瘤当作皮脂腺囊肿或淋巴结结核而进行简单剜出术,特别在颌下区相当常见。这样做有时会造成瘤体破裂。作者曾见1例,首次手术以颌下淋巴结核切除,术后3年复发,此次将下颌下腺及复发性肿块切除。在此后20多年里先后因复发肿块进行12次手术。除两次病理检查诊断为慢性淋巴结炎外均是瘤组织。显然是首次手术时瘤体破裂造成种植性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