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形成的原因多系由于导管或唾液腺内的炎症引起管壁肿胀与狭窄;细菌、脱落上皮细胞或异物(如牙刷毛、谷穗、牙石、小骨刺等)在导管内形成有机核,破坏唾液的物理化学结构,从而使唾液中的无机盐在有机核周围沉积而成。

结石长期存在可以阻滞唾液分泌,使腺管扩张,腺泡萎缩,甚至继发化脓或慢性炎症,从而使腺组织萎缩、纤维化或硬变。

(一)适应证和禁忌证

【适应证】

1.经口内、外双手触诊或X线片确诊已有结石,甚至患者出现自觉症状(进食后患侧下颌下腺肿胀、疼痛)或已有局部炎症。为了解除症状,防止病变继续发展,应手术摘除结石。

2.位于导管口附近的小结石可采用挤压法将结石从导管口挤出而不需要做手术。

3.下颌下腺导管结石摘除后,下颌下腺炎症状未能缓解或下颌下腺内有结石均应做下颌下腺摘除术。

【禁忌证】结石已合并有导管口周围黏膜红、肿;口底有明显水肿、压痛,或已有脓肿或蜂窝织炎时,应在急性炎症控制后再施行结石摘除术。

(二)术前准备及麻醉

【术前准备】术前需做X线片检查和手指扪诊检查,以明确结石的部位和数量。在急性炎症期,采用抗生素控制炎症,并注意口腔卫生。

【麻醉】一般采用舌神经阻滞麻醉可获满意效果。

(三)手术方法

1.体位:患者坐在手术椅上施行手术,光线充足,手术操作方便。

2.切口:用压舌板将舌压向健侧,在导管结石的后方,以缝线穿过口底组织,暂时提起结石后方的导管,避免在手术操作中,结石往导管后方滑行或进入下颌下腺内(图16-5)。也可以用棉花镊或弯的血管钳,使其长轴沿导管方向,将结石固位(图16-6)。在结石表面,顺导管走行的方向,用11号尖刀做一切口,切开口底黏膜,钝分离黏膜下组织,再沿导管长轴切开导管壁。

缝线牵引固定下颌下腺导管结石

图16-5 缝线牵引固定下颌下腺导管结石

棉花镊固定结石

图16-6 棉花镊固定结石

3.摘除结石:用小刮匙或其他器械将结石摘除,应避免将结石压碎。如果结石位置较深,注意勿损伤其附近的神经、血管。

4.创口的处理:拆除手术前暂时穿过口底组织的缝线,以盐水冲洗创口内残留的小块结石颗粒,以免结石复发。口底黏膜与导管的切口不大,一般不需缝合,以免缝合后导管狭窄。

(四)术中注意事项

在结石后方穿入缝线前,助手用手指从患者患侧下颌下部将口底组织向上推起,以利于操作。沿切口切开黏膜后应小心分离黏膜下组织,避免往导管内侧深部剥离,以免损伤舌神经、舌动脉与舌静脉。如做口底黏膜缝合时不宜过深,以防缝扎下颌下腺导管。

(五)术后处理

1.如导管内有脓性分泌物,术后应配合抗菌药物控制感染。

2.患者术后进流汁或半流汁饮食,并注意口腔清洁卫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