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底细胞腺瘤(basal cell adenoma)的细胞学表现特点是瘤细胞非常紧密聚集成团,而极少散在。从成团的边缘见到的瘤细胞呈裸核样,细胞质极少而模糊,无明显着色。核呈圆形或卵圆形,染色质均匀,核仁不明显(图10-10)。有些涂片表现极似组织病理片表现。涂片中既看不到像在多形性腺瘤的羽绒状间质,也看不到如腺样囊性癌的球状体间质,这也是基底细胞腺瘤和这两个肿瘤的鉴别要点。

基底细胞腺瘤和基底细胞腺癌在组织病理上有相似之处。两者的区别主要是看是否有浸润性生长。如肿瘤突破包膜向周围组织浸润生长,则诊断为基底细胞腺癌。然而在细胞学涂片上是看不出是否有浸润性生长,只能从细胞核上观察。如有核浓染并有丝状分裂相,应考虑为基底细胞腺癌。

基底细胞腺瘤

图10-10 基底细胞腺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