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细胞学形态表现为黏液样物质和一些细胞碎屑为背景,有较多的成熟型淋巴细胞。其中有大小不等的、成片的嗜伊红腺上皮。有些嗜伊红腺上皮片呈折纸样表现而不聚集成团块。嗜伊红腺上皮细胞体积较大,界限清楚,细胞质染粉红或淡蓝色。核圆形,居中或梢偏向一侧。染色质色浅而匀,偶见小核仁。核浆比例可达1∶3~1∶2(图10-9A、B)。临床无炎症过程者极少见散在单个嗜伊红腺上皮细胞。

肌上皮瘤:A.浆细胞样瘤细胞;B.梭形细胞样瘤细胞

图10-8 肌上皮瘤:A.浆细胞样瘤细胞;B.梭形细胞样瘤细胞

Warthin瘤:A.成片的嗜伊红腺上皮位于背景为淋巴细胞中;B.嗜伊红腺上皮细胞,细胞界限清楚,核居中

图10-9  Warthin瘤:A.成片的嗜伊红腺上皮位于背景为淋巴细胞中;B.嗜伊红腺上皮细胞,细胞界限清楚,核居中

若仅见嗜伊红腺上皮而无慢性炎症细胞或炎症细胞极少时,应考虑嗜酸细胞腺瘤可能。

Warthin细胞学诊断根据典型表现诊断并不困难,诊断的正确率可达90%以上。但也有误诊病例。据Veder等报道有术后组织病理证实的133例中,完全一致的127例,占95. 5%。4例诊断其他良性病变(3%),2例诊断为恶性(1. 5%)。误诊率为4. 5%。作者等复习文献报道202例,误诊率为8. 4%。

Warthin瘤最常见的误诊病例为炎症、腺泡细胞癌和高分化型黏液表皮样癌。嗜伊红腺上皮细胞极少而淋巴细胞占优势,很容易诊断为慢性炎症。腺泡细胞癌病理组织中也有淋巴样组织,嗜伊红腺上皮染色不佳时极似腺上皮,很容易误诊为腺泡细胞癌。当涂片显示大片黏液成团块状,而嗜伊红腺上皮细胞变性而类似角化的鳞状上皮,则很容易误诊为高分化的黏液表皮样癌。当图片仅见淋巴细胞及变性的嗜伊红细胞而类似鳞状上皮,也容易误诊为转移性鳞癌。这种情况常见临床有反复炎症发作的病例。如诊断有困难,参考临床表现很重要:如患者为男性、年龄在50岁以上、病变部位在腮腺后下极,如有消长史更可以帮助确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