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性腺瘤(pleomorphic adenoma)的细胞学表现和组织病理一样,呈现多样形态表现。典型表现有以下两种:

(1)分化良好的腺上皮细胞成团聚集于羽绒状或絮丝状的基质中(图10-7A)。腺上皮细胞形态单一,核圆形或卵圆形,其大小有时略有不同,包含均匀分布、细小颗粒样染色质,偶见单个细小核仁。细胞质略嗜酸或呈淡蓝色,界限不十分清楚。肿瘤黏液样组织丰富者则絮丝状表现更显著,有时可以完全是这种表现而腺上皮成分极少。

(2)上皮细胞紧密聚集成团,周边无任何絮丝状物。但在成团细胞间有疏松、粉染、细胞成分较少的黏液样区域(图10-7B)。这两种细胞图像为多形腺瘤所独有而不见于其他类型。

多形性腺瘤组织病理表现多样性,同一肿瘤的不同部位针吸结果会有不同细胞学表Viguer等根据212例多形性腺瘤的细胞学表现将其分为四组:①典型表现,一般可以确诊(118例,67. 4%)。②细胞成分丰富而缺乏间质。涂片几乎全是浆细胞,常常误诊为肌上皮瘤;如为梭形细胞有可能误诊为肌上皮瘤或纤维性肿瘤如纤维瘤、神经纤维瘤。如全为裸核细胞,有可能误诊为基底细胞腺瘤,甚至腺样囊性癌(36例,20. 6%)。③囊肿样,黏液成分丰富。有上皮细胞,特别是有表皮样细胞存在时很容易误诊为黏液表皮样癌。Warthin瘤、腺泡细胞癌都有可能(12例,7%)。④圆柱样类型,很容易误诊为腺样囊性癌,细胞学上和多形性腺瘤区别有时并不容易(9例,5%)。根据我们的经验,这种情况很少见,不至于发生误诊。

典型的多形性腺瘤的细胞学表现:A.间质呈羽绒丝状;B.间质呈黏液样表现

图10-7 典型的多形性腺瘤的细胞学表现:A.间质呈羽绒丝状;B.间质呈黏液样表现

多形性腺瘤细胞学表现和常易误诊的基底细胞腺瘤、腺样囊性癌、肌上皮瘤、高分化型黏液表皮样癌究竟如何区别?

多形性腺瘤和基底细胞瘤的区别从结构上来说,多形性腺瘤细胞间较疏松,而基底细胞腺瘤细胞内聚力较强,结合非常紧密,甚至成团。从细胞形态来看,多形性腺瘤细胞比基底细胞腺瘤较大、细胞质要丰富一些。两者的细胞核大小、染色质颗粒均一样,看不到核仁。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基底细胞腺瘤中看不到羽绒状的絮状物。

多形性腺瘤在较多裸核情况下和基底细胞样的腺样囊性癌很难区别,但腺样囊性癌的间质呈圆球状而癌细胞在其表面。多形性腺瘤没有这种表现。

和黏液表皮样癌的区别主要是高分化型。主要是中间型细胞占优势时很难区别。一般说黏液表皮样癌的细胞结合较疏松,细胞核呈圆形或卵圆形,染色颗粒细小,可见小核仁。多形性腺瘤的细胞核与之相似,但不见核仁。仔细观察,黏液表皮样癌的癌细胞核周围可见黏液。多形性腺瘤有鳞状细胞化生部分,如涂片见表皮样细胞则很难区别。细胞间质是不可忽视的区别点:黏液表皮样癌不见羽绒絮丝状物,而黏液表皮样癌的间质常呈团块云雾状或点滴团块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