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发性多形性腺瘤都有手术病史。临床表现有两种情况:一是单发、孤立性结节;一是呈多个结节。多结节者也可似单发样表现呈彼此无关联的2~3个或多个;也可呈现在瘢痕团块上有多个相互连接的结节状肿块(图14-1)。据Stennert等对31例复发性多形性腺瘤的研究,只有3例是单发结节,28例是多发。多发数目从2个到157个,平均每人58个。有的复发瘤体只有1mm大小,只能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

复发性多形性腺瘤:A.临床表现;B.术后标本显示多个结节

图14-1 复发性多形性腺瘤:A.临床表现;B.术后标本显示多个结节

复发时间大多在首次术后的10年以内。据Barton等报道:87. 5%复发在首次手术后的10年以内。短者2~3年,长者可达20年或更长,有报告45年后复发者。首次复发再手术后而又复发,其间隔时间明显缩短。如Phillip和Olsen报告126例腮腺复发性多形性腺瘤首次手术后,随诊超过10年者79例,不足10年者47例,平均随诊14. 5年。复发间隔时间在首次手术后复发为9. 9年,第二次间隔8. 6年,第三次间隔1. 9年。他们还注意到单个复发结节再复发的间隔时间长于多发性结节。对于这种在以后多次复发而间隔时间缩短是因为肉眼不能见到的小瘤细胞团未能完全切除,以后逐渐长大。

复发性多形性腺瘤宜做CT检查,特别是疑及腮腺深叶复发者。因为复发性多形性腺瘤的多结节表现往往比临床估计的范围广,CT检查有助于判定。

多次复发可以转变为恶性。文献报道复发性多形性腺瘤的恶变率在3. 8%~24%。较多报告在5%左右。研究报告显示男性患者、年龄大于40岁、多次复发者较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