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成像用于唾液腺疾病诊断的主要优点是软组织分辨率高,无放射性损害,适用于确定唾液腺肿瘤范围,辅助鉴别腺内外肿物,不需注入造影剂即可观察大血管结构,对于了解唾液腺肿瘤和周围血管的关系具有诊断意义。

目前,对于唾液腺肿瘤的磁共振检查已不限于根据病变部位、形态和信号强度的诊断,动态增强磁共振成像、磁共振弥散加权成像和磁共振波谱成像等功能性成像技术已开始应用于头颈部肿瘤的诊断。

左腮腺导管结石,锥形束CT可见左侧腮腺导管走行区约升支后缘处高密度影像(↑)

图8-21 左腮腺导管结石,锥形束CT可见左侧腮腺导管走行区约升支后缘处高密度影像(↑)

左腮腺多形性腺瘤,CT轴位可见左腮腺软组织肿物影,圆形,边界光滑,内部X线密度均匀(↑)

图8-22 左腮腺多形性腺瘤,CT轴位可见左腮腺软组织肿物影,圆形,边界光滑,内部X线密度均匀(↑)

右腮腺恶性多形性腺瘤,轴位CT可见有腮腺软组织肿物,形态不规则,部分边界不清楚,内部X线密度不均匀(↑)

图8-23 右腮腺恶性多形性腺瘤,轴位CT可见有腮腺软组织肿物,形态不规则,部分边界不清楚,内部X线密度不均匀(↑)

一、检查方法

唾液腺检查常用头部线圈。多采用自旋回波序列,常规做T1加权像和T2加权像,也可用质子密度加权像。可进行轴位、冠状位及矢状位检查,轴位扫描线和听眶线平行,检查范围在舌骨下缘至蝶鞍之间;冠状位扫描线和听眶线垂直,检查范围在上颌窦前壁至乳突之间;矢状位扫描线和正中矢状面平行,检查范围应包括整个被检查侧。

磁共振唾液腺导管水成像技术根据体内液体具有长T2弛豫值的特性,采用长重复时间和特长回波时间,获得重T2加权像,结合脂肪抑制技术,显示含水器官,无需注入造影剂、无痛苦、无电离辐射。1996年Lomas首先报告,目前有报告用于唾液腺炎症和干燥综合征等疾病。

二、正常图像

T1加权像上腮腺信号强度较周围肌肉高,信号均匀,在T2加权像上信号无明显增高。大血管管腔因流空现象呈无信号区。

三、唾液腺肿瘤的磁共振成像表现

多形性腺瘤在T1加权像多呈低信号或中等信号,在T2加权像可表现为中等信号或不均匀的高信号(图8-24),强化扫描时肿瘤信号可呈不均匀增高。磁共振成像上可见腮腺肿瘤推移颈部血管或显示肿瘤与颈部血管分界不清楚。

左腮腺多形性腺瘤磁共振图像,A为T1加权像,肿瘤呈等信号,边界清楚(↑),B为T2加权像,肿瘤呈不均匀高信号(↑)

图8-24 左腮腺多形性腺瘤磁共振图像,A为T1加权像,肿瘤呈等信号,边界清楚(↑),B为T2加权像,肿瘤呈不均匀高信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