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颌下腺(submandibular gland)为第二对大唾液腺(图2-1),如胡桃大小,呈扁椭圆形,重约10~20g,属以浆液性为主的混合腺(浆液细胞与黏液细胞之比约为3∶2)。

下颌下腺主要位于以下颌骨下缘、二腹肌前腹及后腹共同围成的下颌下三角内。可分为较大的浅部和较小的深部,深部又称延长部,深浅两部在下颌舌骨肌后缘处互相延续。

下颌下腺的浅部位于下颌下三角内,向前达二腹肌前腹,向后借茎突下颌韧带与腮腺分隔。向上延伸至下颌骨体之内面,向下常覆盖于二腹肌中间腱及茎突舌骨肌的舌骨附着。浅部分为下、外、内三个面。下面覆盖着皮肤、皮下组织、颈阔肌和颈深筋膜浅层,并有面静脉及面神经的颈支或下颌缘支(低位)横过,在接近下颌骨处,下颌下淋巴结位于腺体表面或者腺体与下颌骨之间。外面为下颌骨内面的下颌下腺窝,并在较后部与翼内肌的前下部相邻。面动脉穿行于腺体后上部的深沟中,并在腺体外侧面与翼内肌的下颌附着之间穿出腺体,转向外方,在咬肌附着前缘绕下颌骨下缘上行进入面部。内面的前部与下颌舌骨肌相邻,并有下颌舌骨肌神经、血管和颏下血管的分支走行于二者之间。后部借茎突舌肌、茎突舌骨韧带及舌咽神经与咽侧壁相隔。内面的中间部分与舌骨舌肌相邻,在二者之间,有茎突舌肌、舌神经、下颌下神经节、舌下神经及其伴行的静脉自上而下依次排列。内面的下方与茎突舌骨肌及二腹肌后腹相邻。

下颌下腺的深部(延长部)绕过下颌舌骨肌后缘至其上面,并在下颌舌骨肌与舌骨舌肌之间向前延伸进入舌下间隙,与舌下腺的后端相接。

腺鞘:颈深筋膜浅层在颌下区下方附着于舌骨,向上分浅、深两层包绕腺体形成下颌下腺鞘。浅层较致密,附着于下颌下缘,深层较疏松,附着于下颌骨内面的下颌舌骨线。下颌下腺鞘与腺体的连接较为疏松,不像腮腺鞘与腮腺的连接那样紧密,因此,在做下颌下腺摘除术时,可以很容易地将下颌下腺腺体自腺鞘内剥离出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