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分部和心包腔

分部

心包分为外面的纤维性心包和内面的浆膜性心包两部分。

纤维性心包

纤维性心包(fibrous pericardium)略呈锥体形,由致密结缔组织构成,上方与大血管的外膜相续,下方与膈愈着。心包腔积液时,纤维性心包可增大。由于纤维性心包厚而坚韧,不易伸展。纤维性心包由浅、中、深3层致密的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交织而成。在人的纤维性心包,胶原纤维的形状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胎儿时胶原纤维较直,出生后呈波纹状,成年时弯曲度最大,老年时又变得较直。弹性纤维的多少也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胎儿时很少,新生儿至成年增多,老年时减少。因此,成年人心包的弹性比老年人大。

浆膜性心包

浆膜性心包(serous pericardium)由间皮和深面的薄层结缔组织构成。浆膜性心包为密闭的浆膜囊,位于纤维性心包内面,可分为脏、壁两层。脏层覆盖于心和大血管根部的表面,心表面的浆膜性心包即为心外膜;壁层贴衬于纤维性心包内面。肺静脉的心包内段较短,长为0.4~1.0cm,故在心包腔内结扎较困难。肺动脉干和升主动脉共同被浆膜性心包覆盖,移动性较大。手术分离肺动脉干和升主动脉时,须切开两者之间的浆膜性心包。上、下腔静脉和左、右肺静脉均不同程度地被浆膜性心包固定,故在心包腔内钳夹或结扎血管时应予以注意。缩窄性心包炎行心包剥脱术时,一般先从左心室表面开始,以免发生右心充血性心力衰竭。手术中应注意松解房室沟以及上、下腔静脉入口处的纤维环。

心包腔

浆膜性心包的脏、壁两层在大血管根部返折移行,围成潜在性的心包腔(pericardial cavi-ty)。心包腔内含有少量浆液,起润滑和减少心搏动时浆膜性心包摩擦的作用。渗出性心包炎时,心包腔内大量积液,但心包不能伸展而适应心包腔容量的变化,引起心脏受压,心室舒张期充盈受阻和周围静脉压升高,最终导致心排血量降低,血压下降。纤维蛋白性心包炎时,浆膜性心包变得粗糙,脏、壁两层在心脏活动时互相摩擦,出现心前区疼痛和心包摩擦音。急性心包炎时,心外膜下心肌可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变化,炎症也可累及膈、胸膜和纵隔内其他器官和结构。急性心包炎后,随着积液逐渐吸收可出现纤维增生,引起心包增厚和粘连,变为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心脏舒张时不能充分扩展,心室舒张期充盈受限,导致血液循环障碍。

心包窦

心包窦(pericardial sinus)是浆膜性心包返折处形成的较大间隙。

心包横窦解剖图

  • 心包横窦(transverse sinus of pericardium):位于升主动脉和肺动脉干的前方,上腔静脉和左心房的后方。心包横窦长约6.6 cm,中部高约4.2cm,可通过一手指。在心脏直视手术阻断心脏血流时,可在心包横窦处用无损伤控制钳夹闭升主动脉和肺动脉的根部。
  • 心包斜窦解剖图

  • 心包斜窦(oblique sinus of pencardium):位于左心房后壁与心包后壁之间,左侧有左肺静脉的根部,右侧有右肺静脉和下腔静脉的根部。心包斜窦呈向左前下方开口的盲囊,与心包横窦不直接相通。心包斜窦与心包横窦之间有心包横襞相隔。左肺上、下静脉之间,右肺上、下静脉之间和右肺下静脉与下腔静脉之间有心包纵襞。心包斜窦人口宽约4.0 cm,高约4.4 cm。心脏直视手术时,可经心包斜窦在右肺下静脉和下腔静脉之间的心包纵襞穿过纱带,以便控制下腔静脉的血流。

    心包窦

  • 心包前下窦(anteroinferi0r sinus oi pericardium):位于心包前壁与下壁反折处,深1~2cm,是心包腔的最低部位,心包积液首先积聚于此。

心包隐窝

心包隐窝(pericardial recess)是浆膜性心包反折形成的较小间隙。心包腔积液时,心包隐窝引流不畅,此处心包易发生粘连。

  • 上腔静脉后隐窝(postcaval recess):位于上腔静脉右后方,右肺动脉与右肺上静脉之间,凹向右。
  • 左肺静脉隐窝(left pulmonary venous recess):位于左心房后方,左肺上、下静脉之间,凹向右上方。
  • 右肺静脉隐窝(right pulmonary venous recess):位于左心房后方,右肺上、下静脉之间,凹向左上方。
  • 上主动脉隐窝(superior aortic recess):由心包横窦伸展形成,位于升主动脉右后方,向上至胸骨角高度。
  • 下主动脉隐窝(inferior aortic recess):由心包横窦伸展形成,位于升主动脉下部与右心房之间。
  • 左肺动脉隐窝(left pulmonary arterial recess):位于左肺动脉与左肺上静脉之间,凹向右。
  • 右肺动脉隐窝(right pulmonary arterial recess):位于右肺动脉根部下缘与左心房上缘之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weizhi/1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