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插管

主动脉插管位置应尽量靠近头臂干起始部,为手术野留有较大空间,也可为再次手术保留插管部位。主动脉插管后,分离升主动脉与肺动脉干和右肺动脉前壁的间隙,通过心包横窦阻断升主动脉和肺动脉干。

上腔静脉插管

右心房内操作为主或上腔型房间隔缺损修补时应用直角插管,插入上腔静脉远端。其余插管位置选在右心耳,经右心耳进入上腔静脉。

阻断上腔静脉时,宜经上腔静脉与右肺动脉之间向左游离,到达横窦扩大部处,显露未被心包覆盖的狭窄部,注意勿损伤右肺动脉前壁和上腔静脉后壁。阻断上腔静脉的部位不应低于右心耳上缘,以免伤及位于上腔静脉与右心房交界、界沟上端处的窦房结。

下腔静脉插管

下腔静脉插管位置一般选在下腔静脉与右心房连接处,有利于右心房切口的扩大。下腔静脉后隐窝有左、右两个,两隐窝间形成一较宽的无浆膜覆盖区,最窄处位于右肺下静脉稍下方。因此,游离下腔静脉时应在右肺下静脉下方510mm处进行。当伴有右肺下静脉引流位置异常时,右肺下静脉下方的间隙更小且下移,应仔细解剖确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shoushu/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