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selectve coronary arteriography)是目前能在活体显示冠状动脉及其分支的最主要方法,是冠状动脉的介入治疗和手术治疗的重要基础,并被广泛应用于冠心病患者预后的评估。由于股动脉内径大,对血液循环影响不大,是冠状动脉造影最常选用的入路。通过桡动脉或肱动脉穿刺进行冠状动脉造影主要用于以下情况:

  • 腹主动脉以下的血管病变,如高度狭窄或闭塞、严重扭曲、夹层等;
  • 在门诊行冠状动脉造影或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患者当日出院而无须卧床制动;
  • 服用华法林的患者,可明显减少出血并发症。

冠状动脉造影的方法包括Judkins法、Amplatz法和Sones法等,Judkins法是最常用和最容易掌握的方法。左、右Judkins导管的特殊塑形有助于导管进入冠状动脉开口。在成功穿刺股动脉置人动脉鞘管后,先将导丝送至主动脉弓,然后沿导丝推送导管跨过主动脉弓至主动脉根部。撤出导丝,接上三通和造影剂注射器。然后,推送导管人冠状动脉开口,选择不同的投照角度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左Judkins导管一般只需直接推送即可进入左冠状动脉开口,而右Judkins导管进入右冠状动脉口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操作技术。一般先将导管送至冠状窦高度,然后退出数厘米,并开始顺时针旋转导管,边转边缓慢退导管,导管一般会自动跳入右冠状动脉口。

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左心导管插入径路示意图

在行冠状动脉造影时,为了避免血管重叠而掩盖病变,以便正确地描述狭窄的严重程度,需要选择多个造影投照位置。对于采用何种投照位置的顺序安排,可以有很大不同。对于左冠状动脉,许多手术者从后前位开始,重点观察左冠状动脉主干。20°右前斜位加20°足位可以显示左冠状动脉及其分支,45°左前斜位加30°头位有利于将前室间支和对角支分开,45°左前斜位加30°足位(“蜘蛛”位)有利于观察左冠状动脉主干及前室间支和旋支的近段,左侧位可以观察前室间支中段。对于右冠状动脉,30°右前斜位可提供右冠状动脉的近、中段的良好视野,同时也为纵长显示的后室间支提供良好视野。40°左前斜位可提供右冠状动脉的近、中段的良好视野,如果加头位可提供后侧支动脉的良好视野。

左冠状动脉造影(后前位)示意图

左冠状动脉造影(右前斜足位)示意图

左冠状动脉造影(左前斜头位)示意图

左冠状动脉造影(左前斜足位)示意图

左冠状动脉造影(左侧位)示意图

右冠状动脉造影(左前斜位)示意图

右冠状动脉造影(右前斜位)示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jrdg/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