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右心导管检查可以了解上腔静脉、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及其分支的压力变化,采集血样作血氧饱和度分析。如病人有先天性心脏畸形,可使心导管有机会通过异常途径进入左心房、左心室、主动脉,从而了解这些部位的压力变化和氧含量,并证实心脏畸形的存在。结合动脉血氧含量和每分钟氧耗量的测定,可以计算心脏的排血量,有助于了解有无心脏内或大血管之间的异常血液分流。导管嵌入肺小动脉的末梢部,测定肺毛细血管压(嵌顿压),从而间接地了解左心房的压力变化。导管可经右心房的冠状窦口进入心脏静脉或被送达肝静脉和肾静脉等,以了解各处的压力和血液化学变化。另外,可通过心导管注射造影剂作选择性心血管造影。

右心导管插入径路示意图

行右心导管检查时,多采用端孔导管或端侧孔导管。导管由各静脉穿刺部位送入,后经上、下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多无困难。导管由右心房跨过三尖瓣进入右心室流人道,继而可直达右心室心尖部。导管经右心室流出道进入肺动脉困难时,可使导管在右心室内形成“J”形弯曲。此时应旋转导管,使其尖端指向左后上方,继续推送即可进人肺动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jrdg/2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