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是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见类型。随着介入治疗的材料和临床研究的进展,一些以往需要开胸手术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可采用非开胸介入治疗。

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

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transcatheter oclusion of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的操作步骤:

  • 经股动脉送人“猪尾巴”导管行主动脉弓降部造影,取左侧位或左前斜位,清楚显示动脉导管的大小,测量动脉导管最窄处直径及漏斗处直径。
  • 然后,经股静脉送人端孔导管至右心房、右心室和肺动脉,行右心导管检查。经端孔导管送人导丝,通过动脉导管至主动脉,建立股静脉-动脉导管-主动脉的钢丝轨道。
  • 当动脉导管过小,导丝不易自肺动脉通过时,可经股动脉送人端孔导管或右Judkins导管至动脉导管的主动脉端,再经导管送人导丝,导丝通过动脉导管至肺动脉。用经股静脉送至肺动脉的圈套器套住导丝从股静脉拉出,从而建立股静脉-动脉导管-主动脉的钢丝轨道。
  • 成功建立钢丝轨道后,将封堵器输送鞘管和扩张管白股静脉沿钢丝通过动脉导管至主动脉。根据所测得的动脉导管大小选择适当型号的封堵器,经输送鞘管在动脉导管处将封堵器放开。此时,连续性杂音消失,复查主动脉造影则提示主.肺动脉分流消失。来同牵拉封堵器,以确认封堵器位置同定良好,然后完全释放封堵器。

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房间隔缺损封堵术(transcatheter occlusitm of atrial septal defect)的操作步骤:

经股静脉送人端孔导管至右心房、右心室和肺动脉,行右心导管检查;

然后将导管白右心房通过房间隔缺损进入左心房,再至左肺上静脉。经端孔导管送人导丝至左肺上静脉,建立钢丝轨道。

根据测得的房间隔缺损大小,选择适当型号的封堵器,经输送鞘管在房间隔缺损处将封堵器放开。此时,复查超声心动图提示心房水平分流消失,封堵器大小和形态合适。来同牵拉封堵器确认封堵器位置同定良好后,完全释放封堵器。

室间隔缺损封堵术

室间隔缺损封堵术(transcatheter occlusion of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的操作步骤:

  • 经股动脉送人“猪尾巴”导管至左心室,行左心室造影,可清楚显示室间隔缺损的大小和位置。
  • 经股静脉送人端孔导管至右心房、右心室和肺动脉,行右心导管检查。一般难以将导丝通过室间隔缺损白右心室送至左心室,需要逆行建立股静脉-室间隔缺损-股动脉的钢丝轨道。
  • 经股动脉送人端孔导管或Judkins右造影导管至左心室,再经导管送人导丝通过室间隔缺损至右心室和肺动脉,用经股静脉送至肺动脉的圈套器套住导丝从股静脉拉出,从而建立股静脉-室间隔缺损-股动脉的钢丝轨道。
  • 将封堵器输送鞘管和扩张管白股静脉沿钢丝通过室间隔缺损。根据测得的室间隔缺损大小、形态和毗邻结构,选择适当型号的封堵器。经输送鞘管在室间隔缺损处将封堵器放开。此时,收缩期杂音消失,复查左心室造影则提示心室水平分流消失。来同牵拉封堵器确认封堵器位置同定良好后,完全释放封堵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jrdg/2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