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动脉穿刺法是心脏导管术中动脉穿刺的最常见方法。在腹股沟处,股动脉内、外侧分别有股静脉和股神经。选择搏动较强侧的股动脉作为血管入路。如果两侧股动脉搏动相当,选择外周血管搏动较好侧的股动脉。如果股动脉在1周内曾被穿刺过,则使用对侧股动脉。在人造血管,手术后超过1个月可作为血管人路。确定腹股沟韧带的位置后,在腹股沟韧带下方约2cm(约1指宽)扪及股动脉搏动,此处作为动脉穿刺点。入路位于股动脉非常重要,如果鞘管置入股动脉发出的旋髂浅动脉、腹壁浅动脉、阴部外动脉或股深动脉,可增加发生血管并发症的风险。

股动脉和股静脉的穿刺部位示意图

解剖和放射性标志有助于确定动脉入路位置,特别是肥胖患者。最可靠的标志为股骨头中、下1/3交界处,此处的动脉入路常位于股动脉。腹股沟皮肤皱褶容易误导穿刺部位,故不应以腹股沟皮肤皱褶作为选择穿刺点的标志。注意不要穿刺腹股沟韧带以上的动脉,否则会增加腹膜后出血的机会。另外,注意避免动脉穿刺点过低,因为这可能导致假性动脉瘤或动静脉瘘的形成。一旦确定穿刺部位(如需要则作标记),消毒铺巾,局部麻醉,然后通过用斜角中空穿刺针和改良Seldinger技术经皮穿刺股动脉前壁以获得入路。

动脉穿刺步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jrdg/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