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动脉和桡动脉可作为股动脉的替代途径,特别是股动脉穿刺不适合或不可能时。肱动脉切开术的技巧要求高,并不常用。桡动脉途径不需要切开动脉,最近已在介入导管术中使用。

肱动脉穿刺法

肱动脉位于肱二头肌内侧沟内,其搏动易于触及。在臂下部,肱动脉内侧有正中神经。在前臂下部,桡动脉位于桡侧腕屈肌腱和肱桡肌腱之间,深面为桡骨,位置表浅。桡动脉与两条桡静脉伴行。肱动脉和桡动脉的缺点是血管较细,易痉挛。

经皮穿刺肱动脉时,局部消毒和麻醉后应仔细触及肱动脉搏动,采用斜角中空穿刺针和改良Seldinger技术行肱动脉置管。一般而言,68F鞘管很容易置人。

桡动脉穿刺法

经皮穿刺桡动脉时,两侧桡动脉均可使用。穿刺前一般采用Allen试验评价手掌是否存在双重血供及其程度。方法为:同时压迫一只手的桡动脉和尺动脉3060s,随后松开压迫尺动脉的手。松开手后10s内手掌颜色恢复正常为Allen试验正常,表明有良好的双重血供。

桡动脉穿刺法Allen试验

穿刺桡动脉时,将手臂外展70°且手腕过伸,可以垫小卷纱布或采用夹板样装置,以便使动脉接近皮肤。选择在腕近侧横纹上方23cm穿刺桡动脉。采用长2cm的21号针头,在茎突上方1cm呈45°进针。若使用较长的针头,术者容易错过发现针头进人动脉后的血液流出。一旦有搏动性回血,向前送人3050cm软头直导丝或者成角导丝至桡动脉,随后通过导丝植入67F鞘管。通过鞘管注入100200μg硝酸甘油或250500μg维拉帕米,以减轻动脉痉挛。

桡动脉穿刺示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jrdg/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