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四肢动脉瘤全身情况许可者。

术前准备

1.如瘤体巨大(包括假性股动脉瘤等)伴严重贫血时,可适当补充血容量,并于术前备血。

2.进行动脉成像检查可显示瘤体大小、范围和流出道等情况;行多普勒超声等检查,也可提供正确诊断的依据。

麻醉

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下肢)或臂丛神经阻滞麻醉(上肢)。必要时可做全身麻醉。

体位

根据病变部位不同,选取平卧、侧卧或使患侧上肢呈外展位。

手术步骤

对肢体远侧瘤体长度不到2cm的小动脉瘤(图14-6-1),可直接做动脉瘤切除(图14-6-2)。

对肢体远侧瘤体长度不到2cm的小动脉瘤

图14-6-1 

可直接做动脉瘤切除

图14-6-2 动脉瘤切除

在动脉瘤两断端各游离一段后,行间断外翻的端端吻合术(图14-6-3)。

动脉瘤断端端端吻合

图14-6-3 动脉瘤断端端端吻合

肢体上大、中动脉的动脉瘤,切除后都应做血管重建。

先游离并阻断瘤体近、远端血流(图14-6-4),然后切除瘤体行血管重建(图14-6-5)。

阻断瘤体近、远端血流

图14-6-4 阻断瘤体近、远端血流

切除瘤体血管重建

图14-6-5 切除瘤体血管重建

如瘤体与周围组织紧密粘连难以分离,可阻断血流后纵行切开瘤体,取出腔内血块(图14-6-6)。

阻断血流后纵行切开瘤体

图14-6-6 阻断血流后纵行切开瘤体

取自体静脉或口径相匹配的人造血管间置于缺失处。以6-0无损伤缝线间断缝合,做端端吻合(图14-6-7)。

人造血管间置端端吻合

图14-6-7 人造血管间置端端吻合

如瘤体切除有困难,可将自体静脉或人造血管与瘤体纵行切开的两端内壁缝合,然后将整个或残留的瘤壁包裹缝合于移植段外(图14-6-8)。

瘤壁包裹缝合于移植血管段外

图14-6-8 瘤壁包裹缝合于移植血管段外

假性动脉瘤手术主要为缝合关闭管壁上的裂口。先于瘤体近、远侧游离出正常的动脉段,阻断和切开由该动脉邻近组织所组成的瘤壁。取尽血块,找出管壁上的破裂口(图14-6-9)。

找出管壁上破裂口

图14-6-9 找出管壁上破裂口

裂口较小者可做缝合关闭(图14-6-10)。

缝合关闭裂口

图14-6-10 缝合关闭裂口

裂口大者,可取补片(自体静脉片或人造血管片等)做缝合修补,防止修复后引起管腔狭窄(图14-6-11)。

补片缝合修补

图14-6-11 补片缝合修补

手术意外的处理

1.吻合口出血吻合后经常会存在吻合口出血。如果是吻合口间距过大或者血管壁撕裂引起活动性出血,应行“8”字缝合或者褥式缝合加固。如果是移植物或者宿主血管针眼渗血,首先应压迫止血,同时术中查ACT,根据检查结果用鱼精蛋白中和肝素;也可以用7-0无损伤缝线缝合移植物或者宿主血管外膜起到止血作用,还可以局部填塞止血纱布或者喷涂生物蛋白胶来止血。

2.远端肢体缺血术中吻合完毕后如发现远端肢体缺血、搏动差,应探查吻合口,如吻合口远端已经搏动差,应重做这一侧的吻合口,吻合时注意保护远端的内膜;如吻合口远端搏动尚可,可切开吻合口远端或者移植物,用Fogarty导管向远端进行取栓。

术后处理

1.观察患肢远段血运情况和创口内有无出血。如有血供障碍,应及时处理(包括拆开吻合口进行探查)。

2.除术前预防性静脉滴注抗生素外,术后继续应用抗生素1~2天。

3.术中阻断血流前,静脉注入肝素30~40mg,术后每日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1~2支,共5~7天。

4.静脉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每日1次,共3~5天。

5.可长期口服双嘧达莫或肠溶阿司匹林等。

临床经验

1.对于感染性的假性动脉瘤做补片修补时,应采用自体的静脉补片,因为人工补片很容易再次感染。

2.对于吸毒患者反复穿刺引起的股动脉感染性假性动脉瘤,如果无法简单修补或者重建,有时可以先阻断动脉瘤近端髂外动脉,观察10~20分钟,如果远端肢体没有明显缺血症状,就可以直接结扎动脉瘤近、远端动脉。因为反复的穿刺和炎症刺激,远端股浅动脉主干往往已经闭塞,侧支已经建立,但部分患者远期会出现不同程度间歇性跛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2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