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胚第18~19天,生心区的中胚层出现围心腔(pericardiac coelom)。围心腔开始有多个腔隙,以后形成一个腔。随着中枢神经系统的迅速生长和头褶的出现,位于口咽膜头侧的围心腔逐渐转至腹侧,并且围心腔由颈部逐渐移至胸腔。第21天,心管及其周围的间充质陷入围心腔(心包腔),心管借心背系膜(dorsal mesocardium)连于心包膜后壁。心背系膜的中部很快退化消失,形成心包横窦。随后,心背系膜完全消失,仅心管头、尾两端附着于心包后壁。经过心管的弯曲和进一步发育,最终心脏的动、静脉端附着于心包后壁,同时出现心包斜窦。心包异常主要包括心包缺损、心包囊肿和心包憩室等:

  • 心包缺损:心包膜发育不良时可出现心包缺损(pericardial defect)。心包缺损常发生在一侧,以左侧多见。心包缺损较大并伴有相应的胸膜缺损时,心包腔与胸膜腔相通。若心包全部缺损,心脏和两肺共同包于一个浆膜腔内,膈神经位于胸前壁后面。心包部分缺损时,心脏与周围组织粘连,但功能影响不明显。
  • 心包囊肿:若围心腔(原始心包腔)的腔隙保留至出生后,即形成心包囊肿(pericardial cyst)。心包囊肿多位于心包前壁两侧与下壁转折处的内面,X线片上可见到,易误诊。心包囊肿一般无症状。
  • 心包憩室:心包憩室(pericardial diveruculum)多位于大血管出入心包处,并常位于右侧,长0.5~12cm。在X线片可发现,但易误诊。心包憩室多无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weizhi/1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