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术前检查

血管化自体下颌下腺移植有其适应证和禁忌证,需要由眼科医师和口腔科医师联合进行术前评估。

1.眼科检查:目的是评价角结膜干燥及损害的程度。询问患者眼科的主诉症状及既往治疗史;除常规眼科检查,如视力、基础泪液试验、裂隙灯检查、泪膜破裂时间(BUT)及角膜荧光染色等以外,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建议进行干眼仪和角膜印迹细胞学检查。

2.口腔检查:目的是明确患者有无口干及大唾液腺的功能。询问患者有无口干的感觉以及口干的程度;检查口腔黏膜湿润度、口底唾液池是否存在、下颌下腺和腮腺导管口是否通畅以及腺体分泌液是否清亮,检测静态和刺激状态下的唾液流率。

3.99m锝核素唾液腺功能显像:术前常规进行该项检查。重点观察双侧下颌下腺及腮腺摄取及分泌放射性核素的功能。

(二)手术适应证

符合以下条件者,可以选择手术:

1.眼干症状明显;

2.眼科检查

(1)施墨试验≤2mm;

(2) BUT<5秒;

(3)角膜荧光染色阳性,或角膜结膜化;

(4)出现因角结膜干燥症导致的视力进行性下降;

(5)因病情需要进行其他眼部手术,可能出现因角结膜干燥症而导致手术失败。

3.其他眼科治疗失败或无效。

上述条件中,眼科检查符合(1)和(2),同时具备(3)、(4)、(5)中的一条即可。

(三)手术禁忌证

如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适合手术:

1.原发或继发性舍格伦综合征;

2.有明显的口干症状,唾液总流率<0. 3g/min;

3.99m锝检查显示多个大唾液腺功能明显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