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唾液腺去神经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唾液腺的神经控制机制。自从1980年代首次用下颌下腺自体移植治疗重症角结膜干燥症以来,唾液腺去神经开始具有临床实用意义。虽然去神经不是唾液腺移植手术的目的,但它是手术的一个必然后果,其并发症需要处理。移植的下颌下腺常发生分泌低下或过度分泌,前者需要给予某些受体激动剂刺激分泌(Zhang Y等,2010),而后者有时需要再次手术来纠正泪溢。因此,维持失神经腺体的分泌功能需要更多的研究。理论上讲,失神经的唾液腺功能可通过神经的再生部分恢复,但在这方面尚无系统研究。

近年来开始的唇腺自体移植治疗重症角结膜干燥症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唇腺移植也存在去神经的问题。目前对唇腺的正常神经支配还不完全明了,去神经后的腺体的功能变化及神经控制尚未阐明。由于唇腺数量多、结构简单、取材方便,其移植的临床应用将会越来越普遍,研究揭示唇腺的神经支配、移植后腺体的功能及神经的再生将会有显著的理论及临床意义。唇腺腺体很小,理论上讲,神经再生会比下颌下腺要容易和迅速得多,因而有希望成为神经再生的研究模型。

此外,齐伟等(2011)和单小峰等(2009)观察到,失神经支配的唾液腺的静止分泌显著增加并持续存在;他们提出利用这种现象来治疗唾液腺分泌功能减低如舍格伦综合征、放疗后口干症等,这将是一个有潜力的研究领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