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小分子有机物的分泌很有限,一般是通过被动扩散,因而其脂溶性起决定性作用。1956年,Burgen对10种不同大小和不同脂溶性的非电解质进行了系统研究,他发现这些物质进入唾液的量取决于其分子量和脂溶性。同时,这些物质的分泌也明显受到神经系统的调节。此后的数年中,小分子物质的分泌并未受到应有的关注,因而这方面的研究未取得值得注意的进展。

最近30年中,有一些关于葡萄糖和尿素分泌的研究。有的研究比较了类固醇激素与其缀合物的分泌。Case等(1985)研究了可溶于水和脂类物质的乙醇和安替比林的分泌,发现这些物质极易进入唾液,所以,在唾液中的浓度与在细胞间隙中的浓度相同,从而得出结论:它们可直接通过脂质膜而无需经水通道。与之相反,有极性的亲水物质如尿素、乙二醛、甘油、赤糖醇、甘露醇和蔗糖则难以分泌到唾液中,它们需要经过水通道才能分泌。计算出的极性分子进入唾液所需的通道直径为0. 4nm。已知蔗糖和甘露醇可通过细胞间连接直接进入唾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