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上颌骨切除术是指切除上颌骨邻近的解剖组织如翼突、眶内容物、颧骨、筛窦等。

(一)适应证和禁忌证

【适应证】

1.腭部腺样囊性癌,为切除腭降(腭大)神经。

2.上颌窦恶性肿瘤累及上颌窦的后壁。

【禁忌证】

1.蝶骨翼突有破坏。

2.上颌窦后壁破坏,累及颞下凹而有严重开口困难。

(二)术前准备及麻醉

同前述上颌骨切除。

(三)手术方法

1.切口 采用Weber切口,眶下切口需向外眦延伸2~3cm。

2.翻瓣 将面颊皮瓣翻起后,在颧弓下将咬肌在该处的附丽全部切断,显露喙突。

3.离断喙突 自乙状切迹向前下截断喙突,并将附丽于喙突的颞肌全部断离,显露颞下凹。

4.寻找上颌动脉并将其结扎 在翼内、外肌浅面由后向前仔细分离,可以觅得上颌动脉,其直径3mm左右。

5.切断翼内、外肌在翼突附丽 触及翼突后将翼内、外肌在翼突的附着全部切断。此时已将全部闭口肌群切断,不致手术后开口困难。

6.凿断翼突 以示指探入可触及光滑的翼外板和颅底,二者呈直角交汇。确认后可在离颅底1cm处将翼突凿断。此时可填入纱布,进行如前述的上颌骨切除的各项步骤。

7.其余处置同前述上颌骨切除术。

(吴求亮 陈关福 郭传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