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通常发生在腮腺,但任何大唾液腺和小唾液腺都可以受累,区域淋巴结也可能由于肿瘤而增大。主要发生在55~65岁的成人,女性稍多见,偶尔发生在儿童和青年人。

主要症状为受累唾液腺的持久增大,有时伴区域淋巴结增大或单克隆丙种球蛋白病。患者也可能有其他自身免疫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桥本甲状腺炎的体征。偶尔可能先出现在颈淋巴结,然后发展至唾液腺。自淋巴上皮性唾液腺炎(LESA)出现至发生淋巴瘤的时间不定,据报道为6个月至29年。当发生唾液腺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时,病变一般已存在相当长的时间,与发生在其他解剖部位如胃的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相似。

肿瘤如发生扩散,最常扩散至颈淋巴结和其他黏膜部位如肺、结膜和胃。

肿瘤多数为ⅠE(extranodal)或ⅡE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