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组织内有丰富淋巴结,据研究有20余个,90%位于以面神经为界的腮腺浅层,较多聚集在以下颌后静脉为中心的腮腺后下部。头皮、额、眶周、耳前及后颊、鼻咽部分淋巴引流入腮腺淋巴结。因此,除腮腺内肿瘤直接扩展入淋巴结外,这些区域发生的恶性肿瘤也可转移至此,有些甚至为首发症状。

现将我们在临床见到的几个病例报道如下:

(1)鳞状细胞癌:唾液腺原发性鳞状细胞癌极其少见。腮腺区肿块针吸涂片显示分化较差的鳞状细胞,在除外低分化黏液表皮样癌的可能性后,才考虑转移性癌(图10-18A)。其原发部位常为口咽或鼻咽。

(2)睑板腺癌:或称皮脂腺癌,是仅次于眼睑基底细胞癌而居眼睑部第二位的恶性肿瘤。常发生于上睑,可能因为该腺体在上睑数目较多。睑板腺癌转移至腮腺淋巴结的临床表现为缓慢增大的无痛性肿块。涂片见细胞质丰富、胞核较小的癌细胞,可见双核或多核瘤巨细胞(图10-18B)。

(3)恶性黑色素瘤:癌细胞及细胞核多形性显著。癌细胞呈圆形、卵圆形或多边形,细胞质多少不一,内含棕黄色颗粒,量多时甚至将细胞核掩盖。核染浅蓝色,核膜厚,染色颗粒增加,可见明显核仁。背景可完全呈棕黄色颗粒及裸核(图10-18C)。

(4)肝细胞癌:锁骨以下区域恶性肿瘤转移至腮腺者极其罕见,转移部位常见于下颌支髁突颈下区域,因而常在耳前腮腺区出现肿块。我们有一例以此为首发症状,针吸涂片显示不同于唾液腺上皮癌。后患者出现肝区临床症状因而怀疑肝癌转移,后证实(图10-18D)。

转移癌:A.鳞状细胞癌;B.睑板腺癌;C.恶性黑色素瘤;D.转移性肝癌(马大权)

图10-18 转移癌:A.鳞状细胞癌;B.睑板腺癌;C.恶性黑色素瘤;D.转移性肝癌(马大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