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面部腮腺区组织损伤,做清创缝合术时,除彻底清除异物及坏死组织,止血以外,对于裂开的腺体组织应仔细缝合结扎。术后还应加压包扎伤口,应用颠茄类药物抑制唾液分泌,促进创口的愈合,以免形成腮腺瘘。如果在伤口愈合后,面部皮肤上已有涎瘘,则应做腮腺瘘结扎术。

(一)适应证和禁忌证

【适应证】外伤性腮腺瘘,导管有缺损无法进行导管吻合者。

【禁忌证】创口有感染时,应控制炎症后再进行手术。

(二)术前准备及麻醉

【术前准备】术前不用颠茄类药物,以免术中不易发现窦道。

【麻醉】成年人采用局部麻醉,儿童及不合作者在全麻下进行。

(三)手术方法

1.切口 沿瘘管口周围做一梭形皮肤切口(图16-11)。

窦道切除

图16-11 窦道切除

2.切开与分离皮肤后显示窦道。

3.用丝线穿过瘘管周围组织做荷包缝合,紧紧地结扎瘘管,并切除其表面的梭形皮肤及周围痕痕组织(图16-12)。

4.分离皮下组织及皮肤,尽可能使皮下组织的缝合线,皮肤的缝合线和瘘管口的结扎线不在同一直线上。如窦道周围瘢痕组织多者可在面部皮肤创口的两侧做对偶三角形皮瓣,互相换位缝合;瘢痕组织少者,也可不转瓣(图16-13)。

荷包缝合

图16-12 荷包缝合

对偶三角形皮瓣换位缝合

图16-13 对偶三角形皮瓣换位缝合

(四)术后处理

1.术后应加压包扎创口约10天左右。同时,口服阿托品抑制唾液分泌,直至创口愈合。

2.预防感染 酌情选用抗生素,以预防伤口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