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通气(HFV)的研究进展已导致其在以下诸方面有较多的应用。

用于上呼吸道外科手术和支气管镜检查: 上气道手术或支气管镜检查时,应用高频正压通气(HFPPV)已有较长历史和丰富经验。常规机械通气(CMV) 必须在封闭气道的情况下进行,而这在上呼吸道手术和支气管镜检查时往往难以做到,HF-PPV 即可在气道开放的情况下照常应用,从而避免术时出现低氧血症的危险,又为喉、气管显微外科和支气管镜检查提供有利条件。对气管支气管狭窄患者经气管镜行激光切开时,应用高频喷射通气(HFJV)效果也较理想。

胸外科:HFV已在开胸手术和术后治疗中应用。在周围肺切除术时应用优点较多,但在暴露纵隔和气道时,因HFV可引起肺过度充气而发生技术困难。在肺切除、脓肿或支气管胸膜瘘切除术中已应用单侧肺HFV。Nevin等报告肺叶切除时应用HFJV,术后肺感染的并发症减少,住院时间缩短。

支气管-胸膜瘘:有不少报告应用常规机械通气(CMV)为支气管胸膜瘘患者行通气支持失败而应用HFJV成功的病例,但实际上测定HFJV时通过支气管胸膜瘘口漏出的气体量变异很大,与CMV时相比可能增加、减少或相等。甚至还有报道应用HFJV后,支气管胸膜瘘患者的血气反而恶化。故有待更多病例随机分组的研究结果来阐明。

急性呼吸衰竭:Hurst等对100例肺损伤或败血症患者进行前瞻性随机分组的通气研究,HFV组52例和CMV组48例,发生急性呼衰者共60例(HFV组32例,CMV组28例),结果HFV组以较低的PEEP和平均气道压达到治疗终点(therapeuticendpoint:pH7.35,PaCO2 4.67~6.0kPa,PaO2/FiO2>225), 但两组在病死率、住监护病房天数、住院天数、气压伤发生率、血气值及心血管抑制等方面均无差别,故认为HFV并不优于CMV。曾有报道应用高频震动(HFO)治疗婴儿型呼吸窘迫综合征可降低支气管肺发育异常的发生率。但以后即有不同结果的报道,如英国多医疗中心的联合研究报道一组673例呼吸衰竭的早产儿,随机分为2组,HFO组327例,CMV组346例,通气结果在支气管肺发育异常发生率和病死率方面两组间无差异。而从HFO转用CMV的换用率比从CMV转用HFO的换用率要高(26%对17%,P=0.01)。 而在HFO组的颅内出血和心室周围白色软化(periventricular leukomalacia)的发生率较高。说明HFO在治疗早产儿呼吸衰竭方面并不优于CMV,且某些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高。

撤离机械通气:Sladen等报道100例手术后机械通气患者以HFJV来撤机,83例撤机成功,并于24小时内拔管o Klain等报道9例CMV撤机失败的患者,经用HFJV而撤机成功,但无严格对照的研究报道可进一步说明HFJV对撤机的优越性。

其他应用:在气管插管困难时可直接经皮经气管行HFJVo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时如以HFO通气,可减少膈肌的活动。Hurst等报告闭合性颅脑损伤行HFV时颅内压比CMV时低,但未被以后的研究证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