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面神经颅外段与腮腺有着密切的相关关系,因此在唾液腺外科中,面神经的解剖和保护是每个医师都密切注意的重要问题。创伤在面瘫发病因素中居第二位,但近年来其发生率却在不断增高,耳外科、医源性后遗症、肿瘤以及其他疾病所致的创伤性面瘫正处于上升趋势。根据Devriese 4149例的统计,创伤性面瘫的发生率为18. 83%,May等报告为17%(1575例),Labella的统计结果为32%(147例),其中包括了医源性因素及肿瘤所致面瘫。在诸多创伤因素中,颌面部外伤及医源性创伤是主要致病因素,Conley报道腮腺区肿瘤及手术造成的面瘫发生率为30%,其中暂时性面瘫为20%。而在我们的研究中,腮腺手术后不同程度的面神经功能障碍的发生率为81. 4%(包括暂时性和永久性面瘫)。根据我们的实验研究,只要术中暴露面神经即可对其造成损伤,只是损伤的程度很轻,如不仔细观察,不易觉察,且大多可于1个月内恢复正常。故在唾液腺外科中,创伤性面瘫是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本章将就面神经的创伤及治疗从组织发生学到临床治疗手段进行讨论。

面神经的胚胎发育及应用解剖:面神经为第Ⅶ对脑神经,是由原始神经嵴细胞分化、发育而来的一支混合神经,其中大部分为起自脑桥的纯运动神经,主要支配面部表情肌。小部分为内脏感觉纤维及内脏运动纤维,位于大部分的外侧,内脏感觉纤维分布于舌前2/3的味蕾,传导味觉;内脏运动纤维为副交感纤维,控制泪腺、舌下腺、下颌下腺及腭和鼻腔黏膜腺体的分泌。

面神经周围支较表浅,易遭受各种损害,导致面神经麻痹,肌肉变性萎缩,妨碍面部表情运动和引起其他功能障碍。面神经麻痹(facial paralysis)是以颜面表情肌群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常见病。根据引起面神经麻痹的损害部位不同,分为中枢性和周围性面神经麻痹两种。

中枢性面神经麻痹病损位于面神经核以上至大脑皮质中枢之间,即当一侧皮质脑干束受损时,称为中枢性或核上性面神经麻痹,而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的面神经运动纤维发生病变所造成的面瘫,其病变可位于脑桥下部、中耳或腮腺等。在口腔颌面外科就诊的患者则多以周围性面瘫为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