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神经为有髓神经为主的混合神经。正常结构由轴突、髓鞘及施万细胞组成,轴突外由三层支持性鞘膜,分别为神经内膜、神经束膜及神经外膜,神经纤维间有胶原纤维及少量纤维细胞构成。轴突起于神经细胞核周质,其内可有神经微丝、微管、线粒体、滑面内质网及小泡及多泡复合体,无粗面内质网及核蛋白体,施万细胞发生于外胚层,其胞核扁平,胞质稀薄,胞核界清,核内可见散布高密度体,胞质内可见散在线粒体、高尔基器及核蛋白体,在无髓神经纤维其胞质直接包绕神经轴突,有髓神经则由其生成的髓鞘层层环绕轴突周围。

施万细胞是周围神经系统主要的胶质细胞,亦称神经膜细胞或鞘细胞。Theodor Schwann于1839年首先描述了这种细胞,并注意到周围神经的髓鞘与这种细胞有关,但一直到电镜问世才真正解决了施万细胞与髓鞘关系的问题。现在已经清楚,施万细胞包裹所有的周围神经纤维,周围有髓神经纤维的髓鞘是由施万细胞质膜形成的。在发生上,施万细胞起源于神经嵴。未成熟的施万细胞是大而圆的细胞,细胞核卵圆形,胞质致密。当它们从神经嵴迁移出来的时候,细胞呈梭形,随后变不规则形,成串地沿着生长中的神经纤维束生长、繁殖并形成髓鞘,一个施万细胞只形成一节髓鞘(即一个节间体)。周围神经损伤时,神经纤维发生溃变,施万细胞大部质膜(髓鞘)被分解,但细胞极少死亡。此时,施万细胞不仅吞噬溃变物质,还不断大量增殖,在损伤处形成细胞桥连接两断端的神经纤维,并在基板包裹的管道内形成纵行连续的细胞索(Büngner带)。细胞桥和细胞索均有引导再生轴突沿一定方向生长的作用。近年来还认识到施万细胞能合成和分泌神经生长因子(NGF)和细胞外基质(ECM),后者包括Ⅰ、Ⅲ、Ⅳ和Ⅴ型胶原蛋白、层黏连蛋白、纤维黏连蛋白、entactin和硫酸乙酰肝素蛋白多糖。这些细胞外基质都是基板的主要成分,故施万细胞亦有组构基板的能力。NGF和ECM特别是层黏连蛋白,对神经元突起的生长及神经再生均有促进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