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酸性淋巴肉芽肿(eosinophilic lymphoid granuloma,ELG)嗜酸性淋巴肉芽肿为发生于皮下组织和淋巴结的肉芽肿,是慢性发展的良性疾病,病因不明,有作者认为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病变部位以腮腺区最多见,其次为颊部和颌下区。除包块外,临床上常伴有皮肤瘙痒、皮肤粗糙和色素沉着。外周血检查嗜酸细胞绝对计数明显增高。

嗜酸性淋巴肉芽肿的治疗:本病首选放疗,可避免手术及可能对面神经的损伤;病变局限、未侵及重要神经者,也可手术切除。对巨大病变、无边界、与皮肤紧密粘连,特别是发生于面部手术难以彻底者,术后要加放疗。

放疗剂量为30Gy/3周。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可作为疗后有无复发和多发的参考指标。其他治疗有化疗及激素治疗,对本病有一定效果,但仅为姑息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