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唾液腺肿瘤组织发生众说纷纭,但主要理论基本可归纳为4种:

1.基底储备细胞理论(basal reserve cell theory)认为排泄管和闰管的基底细胞都具有分裂、增殖的能力,并随着这些细胞的分裂增殖,细胞不断向成熟而有功能的细胞分化。此理论认为排泄管和闰管基底细胞是所有唾液腺肿瘤的起源细胞。

2.多能单储备细胞理论(pleuripotential unicellular reserve cell theory)认为排泄管基底细胞是唾液腺组织所有细胞和肿瘤的来源细胞。

3.半多能双储备细胞理论(semipleuripotential bicellular reserve cell theory)以Batsakis为代表的一些学者所提出,其学说的基本观点为闰管细胞和排泄管基底细胞是唾液腺的半多能储备细胞或干细胞,是唾液腺再生和肿瘤形成的来源细胞。

4.多细胞理论(multicellular theory)以Dardick为首的一些学者所提出,他们认为,唾液腺中的增殖细胞并不限于储备细胞或干细胞,包括腺泡细胞在内的所有类型的细胞均可进入细胞周期进行增殖从而导致肿瘤的发生,这些观点即为唾液腺肿瘤组织发生多细胞理论的主要内容。

在上述学说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半多能双储备细胞理论和多细胞理论。其中半多能双储备细胞理论有着较长的历史和深远的影响,而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提出的多细胞理论则强调其学说建立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迄今为止,这两个学说仍在进行着激烈的争论。下面我们就对这两个学说的发展历史和核心内容作一介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