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结石病的诊断要点:①进食性肿胀;②双合诊可及主导管内硬块;③平片上显示阳性结石;④造影上显示阴性结石。

鉴别诊断包括其他阻塞性炎症、下颌下淋巴结核及舌下腺肿瘤等。

一、其他原因引起阻塞性唾液腺炎:主要包括主导管狭窄及异物引起的阻塞性腮腺炎或慢性下颌下腺炎,其临床表现及唾液腺造影与唾液腺结石病十分相似,病理也大致类似。只是这些病的病因不同,诊断及治疗也有区别,唾液腺结石症可手术取石治疗,其他原因引起的阻塞性唾液腺炎多用手术或其他治疗。

二、颌下淋巴结结核:下颌下淋巴结结核可出现钙化,在平片上也表现为阻射影,但位置多不在导管走行区,而在下颌下腺前部多见,且无进食性肿胀,造影无导管扩张。结核患者往往有肺结核病史,胸片上亦可见结核钙化灶。

三、舌下腺肿瘤:由于位于口底前部,易与下颌下腺结石混淆。舌下腺肿瘤无进食性肿胀,双合诊包块靠近下颌骨内缘,X线检查无阳性结石,造影检查可能有相应部位主导管受压移位,无阴性涎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