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侧或双侧睾丸停止于下降途中,未进入阴囊内称隐睾。单侧发病约占90%,右侧稍多于左侧,停留在腹膜后占25%,腹股沟占70%,阴囊上部及其他部位占5%。CT及MRI检查范围应自耻骨联合下缘至髂前上嵴,如阴囊内或腹股沟未见睾丸,则应扫描至肾门。隐睾较正常睾丸小,肿瘤发生率高,可合并腹股沟斜疝。

CT:在睾丸下降行程的部位,如腹膜后、腹股沟管和阴囊入口等处发现软组织肿块影,一般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缘光整,界限清晰,内部密度均匀。患侧阴囊内空虚。当未下降的睾丸特别大时,长径超过2cm,应注意恶变可能。

MRI:在上述隐睾常见部位发现椭圆形软组织信号,T1WI信号类似腹壁肌肉,T2WI信号高于腹壁脂肪,在脂肪抑制T2WI因压脂而使隐睾的高信号更加清楚。如果睾丸已萎缩并纤维化,则由于含有短T2的纤维组织,在T2WI上可表现为等或低信号(图2-2-8)。由于隐睾多合并有鞘突未闭,隐睾在鞘突内液体的衬托下显示更佳,冠状位能清晰显示隐睾长轴。MRI不但能提供隐睾的解剖学信息,还能提供部分组织学特征,这是MRI优于CT的方面。

冠状面T2WI示右侧阴囊空虚,右侧腹股沟见隐睾(→)

图2-2-8 冠状面T2WI示右侧阴囊空虚,右侧腹股沟见隐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6505751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