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癌(carcinoma of penis)是最常见的阴茎恶性肿瘤,绝大部分为鳞状细胞癌,约占95%。包皮过长导致阴茎局部经常性慢性炎症刺激是阴茎癌的主要发病原因。

CT:阴茎龟头局限性增大,表现为实性肿块影,可呈类圆形、菜花状或扁平状,内部密度不均,边界不规则,局部白膜及筋膜被破坏消失。增强扫描肿块不均匀强化(图2-2-6)。

MRI:与海绵体相比,肿瘤在T1WI及T2WI上均表现为低信号,肿块内部信号不均匀,边界不清。增强扫描病变的信号强度有升高,但低于正常的海绵体。

阴茎癌可向腹股沟深、浅淋巴结转移,亦可血行播散至肺及骨骼。就阴茎癌原发灶来说通常并不需要行CT或MRI,CT及MRI的应用是为了显示腹股沟和髂淋巴结转移以及肺、骨骼的转移情况,对病变进行分期(图2-2-7)。

横断面CT增强扫描示阴茎癌(→)不均匀强化,边界不清

图2-2-6 横断面CT增强扫描示阴茎癌(→)不均匀强化,边界不清

横断面CT增强扫描示阴茎癌并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转移(→)

图2-2-7 横断面CT增强扫描示阴茎癌并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转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6504221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