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前列腺增生发生于移行区和尿道周围腺区,MR T2WI加权像上表现为前列腺体积增大,信号不均匀,外周带受压变薄,呈均匀高信号。前列腺增生结节包括以腺体增生为主的增生结节和以间质增生为主的增生结节,而两种增生结节多混合存在。T1WI不能区分增生结节性质,腺体增生为主的增生结节T2WI表现为等、高混杂信号(点、泡状高信号为增生腺体),增强扫描此类增生结节强化不明显;MRS示腺体增生为主的内腺MRS表现为轻度Cho峰上升,Cit不降低,(Cho+Cre)/Cit比值与正常外周带相仿,为0.60±0.10。间质增生为主的增生结节T2WI呈高信号,常夹杂少量腺体增生的稍高信号(图2-2-36),增强扫描结节明显强化,MRS示Cho峰较外周带升高,而Cit峰较其降低,(Cho+Cre)/Cit比值高于外周带与腺体增生结节,其平均比值为0.80± 0.21,两种增生结节周边通常都有光滑的低信号包膜环绕。

横断面T2WI示前列腺腺体增生为主的增生结节(→)、间质增生为主的增生结节(Δ),两种增生结节周边均有低信号环包绕

图2-2-36 横断面T2WI示前列腺腺体增生为主的增生结节(→)、间质增生为主的增生结节(Δ),两种增生结节周边均有低信号环包绕

前列腺增生常需与内腺癌鉴别,MRI与功能MRI的联合应用可明显提高诊断正确率(其鉴别点见前列腺癌部分)。

前列腺明显增生时常凸入膀胱,需注意与膀胱癌鉴别(图2-2-37)。

MR平扫冠状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示前列腺增生突入膀胱(→)

图2-2-37 MR平扫冠状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示前列腺增生突入膀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7285941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