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神经周围支是周围神经的一部分,造成其损伤的原因很多,不同原因造成神经损伤的严重程度和波及范围也不同。Seddon早在1943年即已提出周围神经损伤的三度划分法,即神经失用(neuropraxia)、轴突中断(axonotmesis)及神经断裂(neurotmesis)。目前临床常用的则是Sunderland提出的五度分类法,该法将Seddon分类中的神经断裂又细分为三度。

Ⅰ度损伤:为神经失用性损伤。主要表现为神经损伤部出现暂时性功能障碍,但神经轴突与神经元及终末效应器之间仍保持其连续性,其远端不出现沃勒变性,对电刺激的反应正常或略减弱。也有学者提出该种损伤后的大振幅动作电位学说,即神经受损后最初对电刺激反应过度增强。此类损伤的神经功能多于3~4周内完全恢复。

Ⅱ度损伤:即轴突中断。主要表现为轴突在损伤部位发生区域性溃变,其远端可发生程度不同的沃勒变性,但神经内膜管保持完整。虽可出现神经暂时性传导功能障碍,但其功能可自行恢复,预后尚好,多于1~2月完全恢复。

Ⅲ度损伤:不仅有轴突中断、损伤远端的沃勒变性,而且神经内膜管的连续性遭到破坏,因此又称神经中断。但神经束膜常不受损,仍保持神经束的连续性,其损伤范围可为局限性,也可沿神经束波及较长一段神经,尤其在近中往往伴有神经轴突的缺失。由于神经内膜管连续性的破坏,神经束支的轴突出芽性再生,可能与终未效应器发生错位支配,故此类损伤可有连带运动。受损神经虽可自发恢复,但常不完全。

Ⅳ度损伤:指神经束遭到破坏而广泛断裂,神经外膜亦遭到破坏,但尚未完全断裂,神经干仍藉此保持其连续性。由于神经束膜及神经内膜管的破坏,易发生创伤性神经瘤及再生轴突的错位愈合,受损的神经功能极少能完全恢复。

Ⅴ度损伤:为最严重损伤,指整个神经干完全断裂,两断端分离或产生间隙,增生的纤维结缔组织可以出现瘢痕条索相连,神经功能完全丧失,如不做神经修复,其功能将完全丧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