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腺内镜探查的并发症主要包括导管损伤、术后腺体肿胀疼痛及感染等。导管损伤主要表现为管壁侧穿,往往是由于导管狭窄或导管迂曲时强行插入探针或内镜,镜下往往可见到撕裂的组织腔道或发黄的脂肪组织,且可感觉到注射冲洗液及进一步插入的阻力较大,这时需要及时发现并回抽内镜,往往可发现管壁穿通处,然后可在导丝引导下调整,直到进入正常的导管腔。较小的管壁侧穿术后一般反应较轻微,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是由于球囊扩张或较粗的内镜造成的粗大穿孔,术后可因为瘢痕挛缩造成导管狭窄甚至闭塞,故应尽量避免;一旦发生,检查完成后应于导管内放置支撑导管,维持1~2周,待管壁损伤愈合后再取出,可减少导管狭窄发生的风险。

术后腺体肿痛主要是由于注射冲洗液造成的,一般可于术后数小时内缓解;但如果注射入腺内的液体过多,压力过大,可引起腺体周围间隙的水肿,甚至有造成呼吸困难之可能,故应仔细观察患者的反应和腺体肿胀程度,避免在短时间内注入过多的冲洗液。同时,应避免在急性炎症期进行内镜检查,避免炎症加重。另外,若内镜穿入组织间隙,可导致神经损伤,如面神经颊支或舌神经损伤,一般损伤较轻,经相应治疗后可恢复。对于口底切开取石者,可引起舌下腺囊肿。腮腺结石经颊部或耳前切口取石者,可引起涎瘘;一般经加压包扎和抑制腺体分泌后可痊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6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