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的涎腺黏液囊肿包括小涎腺黏液囊肿和舌下腺囊肿,也是较常见的涎腺瘤样病变。

案例

病人,男性,17岁,以舌下腺囊肿为诊断收入院。囊肿约2 cm×2 cm,进食时吞咽不适,语言表达异常,精神紧张,对手术非常排斥,不愿配合。术前检查正常,排除其他手术禁忌证,于入院后3天在全麻下行“舌下腺囊肿切除术”。术后病人口内有少许血性渗出,局部稍有肿胀。病人对渗血非常紧张,不愿进食。

思考题:

  1. 如果你是病人的责任护士,在术前应对病人如何进行健康指导消除其紧张情绪?
  2. 病人术后发生的局部少量渗血和局部肿胀是正常现象吗?如何跟病人解释这些术后症状?
  3. 经过全麻手术病人还可能发生哪些其他不适症状?

病因/病理

涎腺黏液囊肿根据其病因、病理及临床表现的不同,可分为外渗性黏液囊肿和瘤型黏液囊肿。

  1. 外渗性黏液囊肿 占黏液囊肿的80%以上,组织学表现为黏液性肉芽肿或充满黏液的假囊,无上皮衬里。研究表明,其发生可能是系导管破裂、黏液外漏入组织间隙所致。
  2. 潴留性黏液囊肿 较外渗性黏液囊肿少见。组织学表现有3个特点:有上皮衬里、潴留的黏液团块及结缔组织被膜。潴留性黏液囊肿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导管系统部分阻塞,可由微小涎石、分泌物浓缩或导管系统弯曲等因素所致。

护理评估

  1. 健康史 仔细询问有无药物过敏史、家族史;有无淡蓝色脓肿史,有无脓肿破裂反复形成史;女性病人月经是否正常。
  2. 身体状况:①黏液囊肿:状似水泡,黄豆大小,质地较软,界限清楚,囊内为蛋清样透明液体。②舌下腺囊肿:呈淡蓝色,柔软有波动感,囊内为黏稠蛋清样液体。
  3. 心理-社会状况 了解病人的心理状况、社会支持状况、经济状况,病人对疾病的了解状况。
  4. 辅助检查 主要囊液监测唾液淀粉酶、腮腺B超、细针吸细胞学检查、实验室检查。

【治疗原则】以手术摘除为主,小涎腺黏液囊肿可采用药物囊内注射。

常见的护理诊断/问题

  1. 语言沟通障碍 舌下腺囊肿较大时影响说话。
  2. 吞咽障碍 与囊肿的大小、部位有关。
  3. 营养不良低于机体需要量)与进食不便有关。
  4. 焦虑 与病人对疾病知识缺乏了解有关。
  5. 疼痛 由于术后伤口疼痛影响进食或局部伤口加压包扎有关。
  6. 知识缺乏 缺乏涎腺黏液囊肿病因及治疗的相关知识。
  7. 潜在并发症 窒息(因舌下腺囊肿发展较大将舌抬高所致)、出血、面神经损伤等。

护理计划与实施

1.护理目标

  1. 病人能进行有效的语言沟通。
  2. 病人进食能满足机体的需求。
  3. 病人增加营养的摄取以满足新陈代谢的需要。
  4. 病人情绪稳定,正确对待疾病。
  5. 病人疼痛减轻或缓解,学会有效放松减轻疼痛的方法。
  6. 病人了解本疾病的病因、治疗等基本知识。
  7. 病人呼吸道通畅,发现呼吸困难症状及时通知医师,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8. 病人的并发症得到有效预防或及时发现和处理。

2.护理措施

(1)一般护理

  1. 进食吞咽障碍的病人,指导病人进餐时增加液体的摄取,为病人提供含水分较多的软食,避免进食粗糙、辛辣的食物。必要时给予静脉营养或鼻饲饮食。
  2. 舌下腺囊肿病人观察舌体抬高情况,评估病人的呼吸,必要时遵医嘱给予氧气吸入,床旁备气管切开包。
  3. 耐心倾听病人讲话,尽量采用闭合式问答与病人交流,必要时准备纸笔,方便病人交流。

(2)术前护理

  1. 心理护理:做好术前心理准备,向病人讲清手术目的及手术的必要性,消除恐惧、紧张情绪,使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提高病人心理承受能力。
  2. 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用含漱液漱口。
  3. 术前准备:口内手术病人口周备皮;术前3天戒烟,并教会病人有效咳痰的方法;进食困难的病人,可视情况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软食或流质;密切观察有无呼吸暂停现象,并酌情处置;消除病人术前紧张情绪,协助病人放松,促进睡眠,必要时给予镇静剂。

(3)术后护理

  1. 体位:取半卧位或头高脚低位,有利于伤口引流,减轻头面部肿胀,减轻疼痛。
  2. 严密观察病情:注意观察舌及口底肿胀情况,预防发生窒息。保持呼吸道通畅,床边备吸引器,及时将病人咽部分泌物或血液吸出。注意观察伤口渗血及敷料包扎情况,防止渗血和发生呼吸困难。
  3. 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可行口腔冲洗或口腔护理,每日3~4次。舌下腺手术后一般24小时内不宜漱口、刷牙,以免刺激伤口引起出血。保持口腔清洁,饭后、睡前使用含漱剂漱口,防止感染。
  4. 保持引流管通畅:舌下腺囊肿手术后放置橡皮引流条1~2天,观察伤口引流及出血情况。
  5. 饮食护理:术后进流质饮食1~2天后改为半流质饮食,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舌下腺囊肿术后伤口牵拉痛影响病人进食,鼓励病人少量多餐,进温凉饮食。
  6. 疼痛护理:进温凉饮食,以减轻疼痛。病人不能忍受疼痛时,遵医嘱给予止痛药物,并观察用药后病人疼痛的缓解情况。
  7. 术后3~5天内尽量少说话,以减少舌部运动,防止术后伤口出血。
  8. 按医嘱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及并发症。

3.健康指导

  1. 禁烟、酒及刺激性食物。
  2. 口腔卫生指导:教会病人清洁口腔的方法,保持口腔清洁。
  3. 心理指导:指导病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3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