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的组成部分

牙体形态

牙齿又称牙体,从外观上看,牙由牙冠、牙根及牙颈3个部分组成。

  1. 牙冠 即牙体外层被牙釉质覆盖的部分。牙冠的大部分显露在口腔,牙冠与牙根以龈缘为界,称为临床牙冠。以牙颈为界的牙冠称为解剖牙冠,系牙釉质覆盖的部分。牙冠的外表形态有5个面:唇(颊)面、舌(腭)面、近中面、远中面、咬合面,还有沟、窝、点隙等标志。
  2. 牙根 牙体外层由牙骨质覆盖的部分称为牙根,是牙体的支持部分。每一根的尖端称为根尖。每个根尖都有通过牙髓血管和神经的小孔,称为根尖孔。牙根的数目和形态随功能而有所不同。切牙、尖牙用以切割和撕裂食物,为单根;磨牙用以磨细食物,功能复杂,故多为双根或三根。了解牙根的数目和形态,对拔牙手术及牙髓病的治疗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3. 牙颈 牙冠与牙根交界处呈一弧形曲线,称为牙颈,又名颈缘或颈线。
  4. 髓腔 牙齿中央的空腔称为髓腔,冠部髓腔较宽大称为髓室,根部髓腔细小,称为根管,根的尖部有一根尖孔,是进入髓室营养牙齿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经的通道。
  5.  面和切嵴上、下牙齿相对发生咀嚼作用的一面称为面。上、下颌骨静止时,上、下颌牙齿发生各种不同方向的接触,这种相互接触的关系称为咬合关系。牙齿及颌骨发育异常、损伤或病变时可使牙齿排列紊乱,破坏正常的咬合关系,影响咀嚼功能。临床上常以牙列和咬合关系变化作为颌骨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参考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