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组成的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牙齿咬合面的牙尖和切缘被磨平、牙冠变短,在根尖部由于继发性牙本质的不断沉积,使牙根长度相对地逐渐变长。牙体组织在整体形态、色泽和质等方面发生明显的增龄变化。

釉质的增龄变化

由于成熟的釉质表面不再含有生成釉质的成釉细胞,发育成熟釉质不能修复和再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釉质由于长期咀嚼磨耗而逐渐变薄,尖嵴变平、点隙、窝沟消失,严重者咬合面呈不规则凹槽状,釉质缺损,牙本质暴露,很近牙髓。釉质色泽由原来的乳白色或淡黄色半透明变成灰黄色并失去光泽。同时釉质结构也发生变化,釉柱间微孔缩小,通透性下降,含水量降低,使釉质的硬度和脆性增加,当咬合力过大时,易造成釉质或牙齿折断。随着年龄的增长釉质表层矿物质含量增加,如钙、磷,特别是含氟量增加,降低釉质表层对酸的抵抗力。

牙本质的增龄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老年牙齿的髓腔壁上形成有继发性牙本质,其厚薄不一,磨牙的髓腔顶和底部比侧壁更为明显,前牙则在髓腔顶和舌侧壁较厚。

当老年牙齿因磨损、酸蚀、外伤、龋病等病损时,成牙本质细胞会受到伤害,受伤的成牙本质细胞或发生变性或被新分化的细胞取代,均产生防御性反应,即在损伤处相应的髓壁上形成修复性牙本质(reparative dentin),以保护牙髓。暴露在牙本质小管内的受伤成牙本质细胞突逐渐变性、分解,使管内充满空气,形成死区,这些又都是牙髓保护性反应的结果。

老年人牙本质的增龄变化包括继发性牙本质、修复性牙本质,以及死区的形成,随着年龄的增长,牙本质的增龄变化愈加明显。这些变化导致髓腔体积变小、髓顶和髓角低平,髓角变圆甚至消失,牙本质小管通透性下降,使其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降低。

牙骨质的增龄变化

由于牙骨质有终生不断形成的特性,所以老年人牙骨质增龄变化主要表现为牙骨质明显增厚,尤其在磨牙根分叉及根尖区最明显,可引起由于釉质磨损所致的牙体长度的缩短,牙骨质的增龄变化还有利于牙折裂时的修复和对牙面磨损而造成缺损的补偿。同时,牙可因牙骨质的沉积而稍向牙合面伸长而补偿垂直咬合距离的降低。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骨质的不断形成,老年牙根尖孔变小,根管变细使牙髓组织相连接的通道狭窄,导致牙髓组织也发生退行性变化,

牙髓组织的增龄变化

牙髓是位于髓腔内的疏松结缔组织,它包含有细胞和细胞间质,并含有丰富的血管、淋巴管以及神经,它可以不断形成牙本质,并维持牙的营养代谢,具有修复、营养、保护、感觉等功能。老年人的牙髓组织随年龄的增长逐渐衰老,牙髓细胞的数量逐渐减少,60岁时是20岁的14.3%,70岁时只有年轻时的5%。老化的牙髓细胞,细胞核变小,胞内的细胞器、粗面内质网、线粒体等均变小,高尔基复合体少见,这些改变不利于牙髓细胞对氧的摄取。

由于老年人牙髓中的细胞总量随年龄增长而减少,纤维成分增多,牙髓活力明显下降,老龄牙髓还因增龄的变化发生种种退行性变,如髓腔内矿物质沉积、钙化,形成大小不等的髓石和弥散性钙化等。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髓血管发生硬化改变,淋巴管退化,神经纤维减少、矿化等,结果造成对牙齿的营养功能降低,对外界刺激的感觉迟钝。牙髓-牙本质复合体发生的一系列增龄变化,削弱了牙髓自身的修复能力,老年人牙髓的愈合能力降低,不利于牙髓病变的修复,同时使牙体硬组织失去主要营养而变得脆弱,釉质失去光泽容易折裂。

根尖周组织的增龄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的根尖周组织结构和功能上也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增龄性变化。根尖部牙周膜内胶原纤维增多,细胞成分减少,病变后吸收破坏的根尖组织修复较年轻人慢;神经纤维功能下降,故对疼痛的敏感性降低。根尖部细胞性牙骨质的不断沉积使根尖孔变狭窄甚至闭合,影响血液进入牙髓组织,诱发牙髓的退行性变化。根尖孔牙骨质的持续性沉积将增加牙本质牙骨质界与根尖孔间的距离。虽然牙根的真实长度在不断增加,但如果以牙本质牙骨质界为测量终止点,根管工作度却在不断减少。在根管预备时,虽然根管工作长度的测量通常距根尖孔约1mm,老年人患牙该值常大于1mm。

牙齿形态的改变

1.磨耗:牙刚萌出时,前牙的切嵴开始磨耗。随着年龄的增长,咬合面、邻面磨耗加剧。牙冠表面的牙尖、嵴等由于磨耗而降低,沟窝变浅,甚至消失。牙冠高度降低,颌间垂直距离缩小。严重者可由于牙本质过度磨耗而引起牙髓病或根尖周病。刷牙方法不当等原因,亦可造成唇颊面牙颈部的磨耗——楔状缺损。

2.牙根部分暴露:由于老年人牙龈萎缩,可致近牙颈部的牙根逐渐暴露,易患根面龋。牙槽骨吸收或牙磨耗后的代偿性萌出,也可引起牙根暴露;严重者可使牙松动、脱落。

3.牙列缺损或缺失:老年人由于龋病、牙周病及衰老等原因造成牙列缺损、牙列缺失者较多。不但影响咀嚼与发声,而且可使颌间距离变短,鼻唇沟加深,口角下垂,上下唇内陷等。

髓腔的增龄性变化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髓腔内壁有继发性牙本质向心性沉积,使髓腔的体积逐渐缩小,髓角低平,根管变细,根尖孔缩小,髓室顶与髓室底之间的距离缩短,有些髓室和根管部分甚至全部钙化阻塞,给根管治疗带来困难(图19-1)。牙髓血供逐渐下降,进入根尖孔的动脉数量明显减少,致使牙髓组织萎缩,纤维组织逐渐增加而细胞成分逐渐减少,牙髓的恢复能力减弱,感觉迟缓。由于老年人牙髓的再矿化明显,可出现弥漫性矿化和髓石形成。

髓腔的增龄性变化

图19-1 髓腔的增龄性变化

A.年轻人;B.成年人;C.老年人

外伤、酸蚀、龋病或非功能性磨耗等导致牙本质暴露时,可造成牙本质细胞损伤,产生防御性反应,在受伤处相对的髓壁上形成修复性牙本质,使髓腔缩小,髓腔出现病理性的变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