胼胝(俗称老茧)是由于手足皮肤长期受压和摩擦而引起的局限性、扁平状、角质增生性损害。病因:主要是由长期机械刺激引起,好发于足跖,尤其是骨突起部等易受压迫、摩擦部位,形成局限性角质增生。本病还与患者的身体素质、足畸形或职业有关。

症状表现

皮损为境界不清、黄色、扁平或丘状隆起、局限性增厚的角质板,中央较厚,边缘较薄,质硬,光滑,半透明,严重者有皲裂形成(图3-9-27)。本病常对称发生于手足,足畸形者、有咬指癖的儿童及体力劳动者多见。一般起病缓慢,无自觉症状,严重时可有压痛。

足跖部境界不清的蜡黄色扁平局限性角质增生,中央部明显,边缘较薄,质硬

遗传性疼痛性胼胝(hereditary painful callosities),又称货币状掌跖角化症。较罕见,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皮疹多位于跖部受压点,表现为一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货币状、增厚的角化性斑块,有时趾端及其侧面也可见到,个别病例在手掌或肘部伸侧还可见到扁豆状角化损害。皮疹发生于3岁半至15岁之间,随年龄增长而增厚,其严重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创伤的影响。自觉疼痛明显,严重者影响行走。减少摩擦和挤压后,皮疹可自行消失。若病因仍存在,容易复发。

组织病理变化报道不一致,或似表皮痣,或表现为灶状表皮松解性过度角化。

诊断治疗

诊断:根据好发部位、皮疹形态容易诊断。除与鸡眼和跖疣的鉴别外,同时也应与先天性掌跖角化症区别,后者掌跖部呈弥漫性、对称性、角化肥厚,也可为胼胝样皮疹,但大多有家族史。

治疗:尽量减少手足过度受压和摩擦,当机械性刺激去除后,胼胝可自行消失,否则痊愈后容易复发。

皮疹较大出现疼痛时,可采取如下措施:

  1. 小刀修削:先用热水浸泡,使角质层软化,用手术刀片削去表面角质层。
  2. 外用角质剥脱剂:如25%水杨酸火棉胶、0.3%维A酸软膏等。每晚用2份丙二醇和1份水,使胼胝潮湿,再用塑料膜封包,也能使胼胝软化。此方法尤其对足跟皲裂性胼胝有效。
  3. 外用乌梅膏(乌梅30g,食盐9g,醋15mL,温开水15mL,先将盐和乌梅放水中泡24小时,去掉乌梅核,将乌梅肉和醋捣成糊状),敷药前用刀刮除过厚的角质层,每日换药1次,胶布固定。
  4. 以氧化锌胶布或各种硬膏胶布粘贴损害面,每2~3天更换1次,可显著软化和剥脱角质,减轻疼痛,尤其适用于冬季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