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不饱和脂肪酸为人体生长发育与正常生理活动所必需,但机体不能合成或是在机体内合成量远不能满足人体需要,称这些脂肪酸为必需脂肪酸,其缺乏可引起皮肤、毛发等病变。

病因及发病机制

必需脂肪酸有三类,即亚油酸、α亚麻酸和油酸。亚油酸主要来源是植物种子油,如红花油、玉米油、向日葵油和豆油。亚麻酸来自鱼油、大豆油、亚麻子油和菜子油。油酸含于动物性脂肪。人类缺乏必需脂肪酸见于低出生体重及喂脱脂奶粉的婴儿;胃肠道畸形、炎症性肠病、大部分肠切除术后致吸收不良者;高蛋白低脂肪膳食的病人和长期胃肠外营养而未补充必需脂肪酸者。必需脂肪酸与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有很大关系,这些脂肪酸参与诸如前列腺素、血栓素、白三烯、脂氧合酶及环氧酶的前体生物合成,提示必需脂肪酸在病理生理功能上的重要性,例如在炎症和血栓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临床症状

必需脂肪酸缺乏可引起生长迟缓,伤口愈合变慢,肾毛细血管坏死致血尿和肾性高血压,脂肪肝,男女性不育,毛细血管抵抗力下降,红细胞脆性增加,对传染病易感,心肌收缩力下降等。

皮肤出现激惹症,皮炎好发于腔口周围,类似于锌缺乏症和生物素缺乏症的皮损,有泛发性红斑和间擦性渗出性皮疹。由于1/4角质层脂肪由必需脂肪酸构成,因此必需脂肪酸缺乏会使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全身皮肤干燥,出现异常鳞屑,这亦与前列腺素合成不足有关,毛发有弥漫性脱发,色泽变淡。

血浆亚油酸和花生四烯酸水平降低,二十碳三烯酸与花生四烯酸的比率>0.4就可以诊断为必需脂肪酸缺乏。

预防及治疗

去除病因,补充必需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为防止缺乏,每日给予亚油酸5g(占总热量的2%~3%),用10%的脂肪乳静脉滴注可逆转病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