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性或截肢性神经瘤

创伤性或截肢性神经瘤(Traumatic or Amputation Neuromas)为神经纤维在损伤之后出现的再生性增生。

临床症状

本病较为少见,皮损见于伤口、手术瘢痕或截肢处。常为孤立性肤色或淡紫红色丘疹或结节,质硬,在下肢的损害倾向于多发性。早期无自觉症状,数月后逐渐出现麻刺感、瘙痒和疼痛,常为撕裂性疼痛。残留性多指,见于新生儿和年幼婴儿中,常为无症状性光滑或疣状丘疹,位于小指基部尺侧,类似于完整的多指,组织学检查时未发现手指的正常或残留成分。

组织病理

在真皮或皮下组织内见肿瘤由Schwann细胞和神经束膜细胞(梭形核和胞质)组成,大小不一杂乱排列。特殊染色显示许多轴突排列不规则;肿瘤边界清楚,有纤维鞘包绕,纤维束之间存在数量不一的纤维组织、炎细胞和黏蛋白。

诊断治疗

本病需与肥大性瘢痕、皮肤纤维瘤等鉴别。治疗采取手术切除,效果良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8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