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瘤(Neuroma)

本病是属于神经组织的肿瘤,但应限于皮肤内神经成分的异常增生,不包括外伤性神经瘤。其病因不明。一般认为外伤或其他刺激可能为其诱因。组织学上类似截肢后的神经瘤,后者代表神经组织的增生,而非真正的肿瘤。

临床症状

为豆大、紫红色、硬固丘疹或结节,常见于四肢,通常多发,但也可单发。早期损害无自觉症状,如存在数月或数年后,一般即有疼痛或感觉过敏,偶尔有阵发性剧痛。

组织病理

真皮内可见神经组织网,呈束条纹,走向不一。病变可浅在,甚至达乳头层。神经纤维可为有髓神经,也可为无髓者。每个束的周围均有结缔组织间质围绕。其上方表皮有的变平,表皮嵴消失,但也有表皮增生者。

诊断及鉴别

主要靠活检诊断。大多数多发性皮肤神经瘤的病例在临床上常诊断为结核疹,其他需要鉴别的还有肌瘤、纤维瘤及肉芽肿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活检加以鉴别。

治疗

外科切除,可以治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