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外伤性神经瘤

先天性外伤性神经瘤(Congenital Traumatic Neuroma)以往称为残留性多指症(rudimentary polydactyly)。这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畸形,于出生时即存在。多数病例为显性遗传。有人认为是残留下来的多余的手指(vestigial form of supernumerary finger)。但组织病理变化与获得性外伤性神经瘤相似,故考虑可能与在子宫内或出生后的损伤有关。

临床症状

小指根部尺侧或拇指根部桡侧可见硬性结节或索状物,表面光滑,正常肤色,出生时即存在。除影响美容外,并无任何不适。X线片显示皮损内没有骨的结构。

组织病理

表皮角化过度,棘层肥厚,真皮内大量神经纤维束,周围绕以薄层结缔组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查S-100蛋白,神经束呈阳性。

诊断

本病有下列特点有助于诊断:

  1. 小指根部尺侧或拇指根部桡侧有疣状或索状硬结;
  2. 出生即存在;
  3. 组织病理见真皮内有大量神经束。

治疗

单纯切除即可,效果良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803.html